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业内:09年走势疯狂 今年二季度房价或下跌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15日07:35
  据上海证券报,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最后一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7.8%,超过2007年全年7.6%的涨幅。同时,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1.5%的环比涨幅,也创出26个月来新高。不过随着政策调控的影响加深,业内预期今年房价涨幅将会收窄,甚至在二季度就会出现下跌。

 
 分类型看,上月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1.9%。其中,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8%,环比上涨0.1%;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0%,环比上涨2.4%;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2%,环比上涨1.3%。而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8%,环比上涨1.0%。

  分地区看,除唐山外,其余69个城市上月新建住房和二手住房的销售价格均同比上涨,新建住房价格涨幅居前列的如广州19.9%、深圳14.3%、海口13.4%、北京13.2%等,二手住房价格涨幅居前列的如深圳23.9%、杭州13.9%、厦门13.2%等。而新建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也达到66个,如北京4.5%、海口3.3%、天津3.0%等。二手住房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则有60个,如海口2.3%、厦门2.0%、济南1.7%等。

  “看到涨幅数据,全国房价的疯狂之势可以想象。虽然2009年房价涨幅偏大与2008年楼市低迷有关,但去年房价的月度同比增长曲线图走势很陡,自6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后快速上扬。”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坦言:“正是由于去年年底全国房价涨幅太大,同时"地王"频出、地价高涨,才引起国家决策层的担心,从而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力图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至于今年的房价走势,杨红旭认为从本月市场对政策紧缩的反应便可看出,房价环比增幅将持续收窄,二季度可能出现环比负增长,也即房价下跌;而同比涨幅的增加还会持续1-3个月,因为去年一季度房价处于跌势,但二季度后也会持续收窄。“全年而言,2010年房价与2009年相比依然会是正增长,但涨幅将缩小。全年房价整体呈现上半年涨、下半年盘整甚至下跌的格局。去年房价涨幅过大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将出现程度不一的下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