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收紧预期加强部分银行先“放”为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2010年01月15日09:44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分行确实给我们传递了新的信息,那就是信贷布置的工作更要抓紧,言外之意就是要和货币紧缩抢时间。”1月14日,一股份制银行某支行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

  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意或在于传递“适

当收缩流动性、控制信贷投放”的信号,但显然商业银行方面出于自身考虑,有不同的解读。

  只是理论上“锁定”资金

  一大型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也对本报坦陈,“今年第一个工作周的信贷量很大,这是正常现象,这是由考核周期等因素决定的……很多都是去年12月积攒的客户。”

  “至少我们银行现在肯定不会就此收住信贷。”上述业务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看,如果“总量控制”真的那么快也跟进的话,还不如像中小行那样,在去年年底就先放一部分出去。

  银行方面并未因央行释放的信号而立马拉紧信贷缰绳,很大程度上源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尚未对其“伤筋动骨”。

  根据券商测算,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利率0.5个百分点,导致大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上升至16%、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升至14%,相当于“锁定”3000亿资金的流动性。

  “这个‘锁定’纯粹是理论上的,现在各家银行都有很高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现在‘法定’的提高一点,那就把超额的部分转移过去一点好了,不会影响信贷投放的资金。”前述股份制银行支行人士表示。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06%。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1.80%、股份制商业银行为2.00%、农村信用社为3.96%。这意味着整个行业有足够的资金应付提升的“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提高2~3个百分点可能才会出现实质性效应。”一银行内部人士认为,目前,除非哪家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低于0.5%,这一政策才可能影响到银行的信贷节奏。“2007年连续提了多少次存款准备金率?最后还不是靠窗口指导把信贷压下来的。”

  银行“早放贷”紧迫感加重

  正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会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央行的这一“信号”,反而让银行嗅出货币政策可能紧缩的味道,应对之策则是尽早把信贷投放出去。

  “确实给银行了一个提醒——2月份会不会有更为严厉的控制措施?”前述银行公司部人士认为,“早放贷、早受益”的紧迫性只在加重没有缓解。

  而在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央行的政策已经加重市场对于“紧缩政策”会更早到来的预期。

  根据部分市场机构的测算,今年第一个工作周,整个银行业释放的信贷可能接近6000亿元,同期四大行新增贷款接近3000亿元,前八大银行新增贷款约3700亿元。

  市场对于今年年初信贷爆发增长的原因分析,仍主要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在动态微调下被抑制积压的贷款较多,年初几天集中释放”。

  一银行内部人士认为,如果跟去年12月的投放数据相比,今年1月份信贷肯定是“井喷”的,但根据其所在行的情况看,今年1月的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或者扩大。“不能跟2008年1月份比,当时正是宏观调控的高峰期。”

  “现在我们的考虑是要不要把原本准备于今年二三月投放的项目,在1月份就划拨出额度来。”上述银行公司部人士表示,目前即使有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也是结构性的问题,如果采取一刀切的货币政策控制,制造业艰难恢复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现在开始跟“紧缩”抢时间的策略,会在多大程度上继续引爆信贷投放,可能会跟资本充足率以及存贷比的限制挂钩。华创证券报告显示,经过2009年的信贷高速增长,不少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存贷比已经下降到监管的临界点,吸收存款重新成为不少银行在2010年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存款活期化会加剧这一矛盾,而这也会使监管者对流动性指标更为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