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金隅集团“尝鲜”碳交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长青
2010年01月15日09:50

  去年底,英国益可环境集团根据合约把46.022万美元汇给了金隅集团旗下的两家水泥生产企业——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琉水”)和新北水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新北水”)。不过,这笔资金既不是用于购买产品,也不是购买技术,而是用于购买2008年2月-10月间共计4.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指标。市经信委节能环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本市工业生产企业通过“碳交易”的首笔获利,曾经的能耗大户水泥企业成为了减排的获利方。

  水泥生产需要在1400℃的高温环境下煅烧石灰石、铁粉等,煅烧后会产生250℃至350℃的高温废气。长期以来,高温废气的处理是所有水泥生产企业的一大环保课题。因为高温废气经过除尘后直接排放,容易造成热污染,形成局部热岛效应。

  “水泥是金隅集团的核心产业之一,打造低碳、环保的水泥产业是金隅集团发展的一大目标。”金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琉水”自主研发出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07年“琉水”在生产线上配套建设这套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几年的实践证明,该系统大幅提高了余热利用效率,煅烧一吨熟料的余热平均发电45千瓦时以上,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4万吨,创行业之最。“一年的发电量能满足企业生产用电的55%,这对于高耗能的水泥生产企业来说,殊为不易。”“琉水”技术部常务副部长刘继涛说。先“琉水”一步,“新北水”也进行了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建设,年发电量达到4000万千瓦时。

  在低温余热项目建设的同时,金隅集团为参与碳交易积极准备。2007年3月国家发改委总体批复,同意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转让给英国益可,转让总量不超过4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每吨二氧化碳当量转让价格不低于10美元,转让期限到2012年。2008年2月项目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可以进行碳交易。金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减排情况,从2008年2月到2012年底,“琉水”和“新北水”共有望减排33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通过“碳交易”预计能获利330多万美元。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