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意味刺激政策退出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谭丰华
2010年01月15日11:04

   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5%。据悉,这是自2008年6月以来央行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原因在于,今年1月份的第一周,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就达到6000亿元,远远高于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不足3000亿元的月新增贷款额;此外,热钱不断涌入,汇率稳定面临冲击。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举表明,这些不稳定因素已引起当局警觉。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不断攻城略池、收复失地,2009年经济保八已成定局。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307.3亿美元,为历史上月度出口值的第四高位,同比增长17.7%,环比增长15%。此外,工业增加值的迅速增长和拉闸限电都是经济回升的有力明证。从未来角度看,这种发展将是可持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1月8日集体学习的讲话中指出,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城乡劳动者劳动报酬,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而此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指出,2010年的任务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并通过农业人口转移推进城镇化。以扩大内需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增长后劲可乐观之。

  但毫无疑问,我国经济结构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流动性过剩导致的资产泡沫明显,通胀预期依然不容忽视。经济过热、结构失调、民生受到威胁等问题,已经引起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实际上都是金融危机后形势变化或宏观调控的后果,必须得到矫正。而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就是一种必要调整。具体来看,此次对银行信贷的控制可能对房地产企业产生影响,也有利于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退出。资金压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资产价格,而这将符合市场预期。对于股市来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利空,对短期市场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对银行股造成一定的压力,但由于经济企稳向好信号明显,投资者信心不会受到过多冲击,股市长期来看将不会受到过大影响。

  但任何矫枉过正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在目前的宏观形势下,货币政策仍须保持一定的热度。正如温和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稳健增长一样,温和的经济刺激政策将给经济带来可观的可持续增长。经济的增长过程往往是一个如走钢丝、如履薄冰的平衡过程,央行政策需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也要精准把握“似然”状态;既要“未雨绸缪”,又要保存实力、保住增长之势。因此,政策部门既要有效防止通货膨胀,防止资本市场过热,防止过多的外汇流入,达到防止经济过热的目标,又要保住经济增长的成果,尤其是金融危机以来采取的一系列被证明有效的经济复苏政策的余力,以固本强基、助力经济进一步站稳,为城镇化、低碳节能经济以及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夯实基础和创造契机。

  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的,过早地退出刺激经济,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因此,基于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考量,虽然中国经济进入复苏状态,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超乎市场预期,但仍可以认为,未来的货币政策还将会保持稳定,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经济刺激政策的转向。要实现稳定、不要过热也不要二次探底的宏观经济目标,一步步的微调将成为政策基调。渐进式微调,也许就是宏观经济的平衡法则。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