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退房潮”是中产负资产的信号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毕舸
2010年01月15日10:58
  继深圳2008年出现“退房潮”后,杭州再现“退房潮”。据余杭透明售房网显示,1月4日这一天就有43套购房合同解除。如此大规模的“退房潮”,在房价持续高位的“艳阳天”里实属罕见,与此同时,当地二手房交易也解除了合同1089套。(1月14日《浙江在线》)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8%,在这一背景下杭州再现“退房潮”,只能说明,购房者的实际支付能力已经被上涨过快的房价透支,一旦出现宏观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就会触发购房者的心理底线,引发集体恐慌下的“退房潮”。

  由于自住购房者往往都是收入居于中等水平的社会群体,因此“退房潮”似乎可看作是中产负资产的危险信号,这再次指向一个老话题——房价与居民收入的严重脱节。用王石的话来说,就是“房价上涨到让中产阶层已经感到买房子非常吃力的时候,这个楼市快要出问题了。”

  通常,中等收入者被看成是维护市场经济和社会秩序稳定的中坚。他们没有显赫的权力背景,没有巨大的资本资源,他们的地位多是靠个人努力获得。因此,他们对公平和开放最支持,对市场经济下的平等竞争,对社会稳定下的阶层流动最为感激。

  但在房价的压力下,中等阶层所期待的有个人特色、有责任担当的生活显然无法实现,这显然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极其有害的。

  房价收入比是一种综合性指标,它不仅说明房价过高,而且意味着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出现问题,甚至可以说,房价收入比过高就是泡沫,是泡沫终归是要破灭的。2009年中国房价的报复性疯涨,以及中央为此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意味着楼市有可能进入了着陆期,而“退房潮”则是部分购房者的自救,即便要受点伤,他们也在所不惜。(毕舸)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