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将建33.5万套公共租赁房 租金比市场价低4成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1月15日11:48

  主城将建33.5万套公共租赁房 租金比市场价低四成

  今年将开建200万平方米,3年内启动建设1000万平方米 “夹心层”住房难问题将率先在重庆得以解决

  重庆提速

  公共租赁房开建,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难问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增加4328元;主城进入扩城时代,数百万人将逐步成为城里人……2010年,重庆发展将全面提速,住房改善、交通变化、加气难缓解……一系列民生利好,值得期待。

  “夹心层”的住房难问题,将率先在重庆成为历史。根据市政府常务会昨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实施主城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我市将于今年开建公共租赁房,未来10年在主城和远郊区县,分别推出2000万平方米左右的保障量。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奇帆主持。

  120万人住房由政府保障

  根据城乡规划,到2020年,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新增的有400万人。“新增人口的住房供应,将采取1∶6∶3的合理比例给予解决。”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称,10%的高收入人群购买高档商品住房;60%的中等收入家庭,6.5年的收入能购买中小套型、中低价位商品住房;另外30%,即120万人则由政府保障住房。

  此前,我市已经形成5种保障方式,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解决农民工公寓等。引入公共租赁房制度后,我市将形成“5+1”的住房保障新体系。

  今年将开建200万平方米

  张定宇称,按户均2.5人计算,10年后,主城约有400万户居民。若按两成家庭需要政府提供租赁住房计算,需求量为80万套。

  “目前,主城区已有13万户解决了租赁住房,2010年至2020年,还需要提供67万套租赁住房。”张定宇称,租赁住房中一半为公共租赁房,未来10年,将大约提供33.5万套公共租赁房。

  为此,到2020年,我市将在主城规划建设总规模达2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其中,今年将启动建设200万平方米,3年内启动建设10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10年,远郊区县也将建设规模达2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

  首批布局在空港等四区域

  在主城一环到二环之间,按照城市规划,我市将以集中布点的形式,在规划的20个大型聚居区中,新建公共租赁房小区,每个小区面积在100万平米左右。

  “今年启动建设的公共租赁房,将布局在4个片区,包括茶园新城、西永中心、空港和龙洲湾。”张定宇称,4个片区分置于主城东西南北4个方向,使得布局具有均衡性。再者,每个片区周边产业相对成熟,而且升值潜力较大,产业支撑度相对较高。

  此外,布点考虑到了交通条件。如茶园新城临近轨道6号线,西永中心临近轨道1号线,空港临近轨道3号线,龙洲湾临近轨道2、3号线。

  谁可租住

  刚就业的大学生可申请

  公共租赁住房建成后,什么样的人群可申请进入呢?张定宇称,在主城区具有稳定职业和收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市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的无房户,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等人群以及引进的各类人才也可申请。

  但承租人必须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

  租金多少

  租金为市场价的六成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公共租赁房租金主要包括贷款利息、房屋维修管理费用、空置损耗三部分构成。我市将采用“先收后补”的方式,先由承租对象按照统一标准缴纳,再由财政根据承租对象的收入水平给予适当补贴。

  “和市场上商品房的出租价格相比,公共廉租房的租金大概相当于打了六折。”张定宇说。

  租期好长

  租赁期最长为5年

  按照初步设想,我市公共租赁房实行年度收入申报核实制度,租赁期最长为5年。租赁期满,承租家庭应退出。若需要继续租的,可在期满3个月前提前申报。比如收入提高了等因素,不再符合条件了,政府可无偿收回保障性住房。

  “承租人不得擅自转租、出租,或者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张定宇称,一旦违规将取消租赁资格。同时,如果空置3个月以上不住,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获得住房的,也得退出。拒不退出的将计入个人信用档案,并通过法律途径强制其退出。

  政府举措

  黄奇帆:建公共租赁房 政府让利600亿

  “解决住房保障,是一个很大的民生问题。”黄奇帆表示,未来10年,政府用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用地,大致有3万亩地,如按200万元/亩的价格计算,相当于600亿元。“这笔钱等于全部让利于民。”黄奇帆说,政府不搞土地财政,不唯利是图。

  他表示,所有公共租赁房将全部按照宜居标准建设,在一环到二环之间选址布局10至20个点,交通便捷,城市配套完善。

  公共租赁房不等于福利分房

  “此公房非彼公房。”副市长凌月明表示,重庆推出的公共租赁房并非是“公房复辟”,以前的公房可住一辈子,还可以老子传给儿子。“我们的公共租赁房有准入标准,不等于福利分房。”

  由于具有土地储备职能和较强的融资能力,市地产集团将先行试点,承担我市公共租赁房建设任务。下一步则将建设主体拓展到市城投集团。

  房源充足后将由租转售

  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重庆并没有公共租赁房的存量,未来数年内将加大建设力度,使其成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保障性房源一旦充足后,我市将全面借鉴新加坡和香港经验。“就是根据市场供求形势,由租转售,调节房价上涨节奏。”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说。

  楼市影响

  是否会冲击楼市?可抑制投资性购房

  未来10年,主城平均每年有2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出炉,这对房地产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能抑制部分投资性购房

  “从短期看,对商品住房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能抑制部分投资性购房需求。”张定宇分析,从2005年至2009年,主城区年均商品住房供应量和销售量在1500万平方米左右,每年进入2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所占比例不大。

  同时,在申请公共租赁房的家庭中,仅有小部分可能在当年进入市场购房。张定宇认为,公共租赁房“只租不售”,难免会对租赁住房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传递下去,就会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

  公共租赁房犹如“缓冲器”

  在他看来,长期而言,公共租赁房犹如“缓冲器”,会较好解决资金积累与购房压力之间的矛盾,绝大多数租赁者为年轻人,他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形成有效需求,反过来会促进商品房市场的平稳发展。

  专家点评

  使重庆房价调控形成独特模式

  “电视剧《蜗居》旋风刮起的,是社会各阶层对住房问题的关注。”著名经济学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重庆此时推出公共租赁房,意义重大,是对中国住房制度的革命性推动。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邀请600多位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参会时,就首次提及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便丰富保障性住房体系。“部分省市也有回应,但大规模建设的仅有重庆开始破题。”

  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在胡星斗看来,公共租赁住房作为新事物需要不断摸索、完善,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共租赁住房或可在某种程度上平抑房价,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缓解日益高涨的房价对公众的压力。

  可以牵制房价走高

  他说,公共租赁房的出现,将使得重庆的房价调控形成独特的“一抑制一牵制”模式。所谓的抑制,是指重庆针对高档房设置差别化的税收政策;而公共租赁房进入后,对投资性消费者的影响,直接可以牵制房价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北京、上海房价收入比在28左右,广州、深圳等其他一线城市,这一数值均是两位数。而去年,重庆主城双职工家庭房价收入比为5.92,仍然保持在“6.5”的调控目标之内。

  政策背景

  10天时间诞生公共租赁房制度

  在去年底结束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薄熙来指出,研究经济工作,要特别注重改善民生,老百姓现在吃饭穿衣已不成问题,住房才是现阶段最大的社会问题,最大的民生问题。

  元旦小长假收假次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奇帆即召集副市长凌月明和市级相关部门,专题就住房保障、房价收入比、高端住房调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在原有保障方式上,创新开展公共租赁房保障制度。

  两天后,5个部门单位负责人坐在一起磋商,从建设到管理等各方面,拿出了公共租赁房的实施方案。

  1月11日,薄熙来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又听取了相关汇报,并作出重要批示。加上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公共租赁房制度率先在重庆产生,刚好10天时间。

  “这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大战略措施。”黄奇帆在昨日表示,这是重庆推出的新招。至此,重庆的住房保障体系中,既有符合国际惯例的公共租赁房制度,又有中国特色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内容。

  看看你能住什么房?

  廉租房

  保障对象:人均收入低于250元的住房困难家庭。

  租金:0.8~1元/平方米。

  保障情况:主城已保障5.6万户家庭,低保家庭则实现了全覆盖。

  计划:2010年~2011年,主城新增保障5.6万户。

  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

  保障对象:涉及改造家庭住房困难户。

  保障情况:解决27.1万户家庭住房。

  计划:2010年~2011年,拆迁危旧房141万平方米,解决相关家庭住房保障。

  城中村改造

  保障对象:涉及改造的家庭住房困难户。

  保障情况:解决0.2万户家庭住房。

  计划:2010年~2011年,改造城中村420万平方米,解决相关家庭住房保障。

  农民工公寓

  保障对象:进城农民工。

  保障情况:建设了130万平方米农民工公寓。

  计划:2010年~2011年,建设25万平方米。

  经济适用房

  保障对象:收入低于上半年主城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家庭。

  保障情况:去年,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66.44万平方米

  计划:2010年~2011年,主城区新建经济适用房180万平方米。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顺涛 采写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