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虎跃神州 邮贺新禧(组图)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5日09:51


  此生肖,彼属相,是历岁月而长新、行天下而不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象征,是萦绕在华夏子孙心中难以割舍的一种情结。每逢辞旧迎新之际,生肖收藏品均受到大众的青睐,因其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不仅是迎接新年、纪念时点的典藏佳品,也是佳节馈赠亲朋、礼尚往来的珍贵礼品。生肖邮票是各类生肖收藏品中的精品,新中国邮政发行生肖邮票迄今整整30年,一直受到国人的厚爱和追捧。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于1980年2月15日发行。这枚邮票图案由美术大师黄永玉创作,采用水墨大写意的绘画手法,以金色涂描小猴的面部,使之面容生动,双眼炯炯有神。经雕刻师姜伟杰精心雕刻后,其毛发清晰可辨,凹凸感极强,艺术效果颇佳。如今这枚面值8分的金猴,市场价格已飙升至5000元,整版邮票(80枚)则已达45万元,创造了新中国邮票发行史上升值纪录的神话。

  自1980年猴票以来,三轮生肖邮票在艺术风格上各有千秋,留下了强烈的时代印记,展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艺术审美取向,特别是2004年开始的第三轮生肖邮票设计,给人们带来了现代、青春、阳光的感觉。

  2010年是农历庚寅年,即生肖虎年。一只矫健雄壮、器宇轩昂的卡通虎形象傲然于方寸之间。设计者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马刚教授。他采用了三维造型的设计手法,构建了一只双手叉腰神气十足站立的老虎形象,表情显得喜气洋洋,又不失老虎的王者风范。背景采用舞动的红绸组成的“福”字,意在用“虎福临门”,寄托人们对生肖虎年的热烈期盼和美好祝愿。在虎头右边还有一方红色的篆字印章,上刻有“寅”字。而虎尾与“福”字延展出来的飘带巧妙地交织,增添了画面的动感,活跃了邮票的整体年节气氛。老虎身上的花纹则借用了京剧脸谱上的线条。上述组合可视为在现代语境对传统文化进行延展的一种大胆尝试。

  设计者的这一尝试也引来了一些非议,如与第三轮生肖邮票已发行的六套在整体上不统一,缺少一点生肖文化的韵味,等等。但集邮爱好者们仍一如既往地竞相购买。中国集邮总公司以《庚寅年》邮票为核心,推出的首日封、拜年封、生肖专题册、纯金邮票镶嵌封、《本命年》礼品套装和生肖邮票金砖礼品套装等各档次邮品,也广受收藏者欢迎。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也是虎年邮票,即日本邮政于1950年发行的,著名画家圆山应举(1733~1795年)名画《龙虎图》中的“虎图”。同时发行的还有小型张。据了解,中国的十二生肖传入日本已有1000多年。日本的十二生肖包括排列顺序都和中国相同。

  现在,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影响力的扩大,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从1994年开始,世界五大洲每年都有4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发行生肖邮票,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生肖邮票,构筑了生肖邮票丰富多彩的格局。

  虎虎有生气。在迎来庚寅虎年之际,方寸世界再次呈现百虎争雄、虎虎扬威的喜人景象,为人们带来新年的吉祥祝福。

  庚寅生肖虎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