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中行发布全球金融展望季报明确经济复苏3大风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5日12:5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52分报道,中国银行近日发布的《2010年第1季度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一下简称《季报》)称,美元中长期内持续贬值的趋势不会改变。伴随美元汇率的波动,近期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较大。预计在未来半年之内,主要发达国家实施大规模 退出策略的可能性极低。

  《季报》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存在三大风险,值得警惕:

  风险之一:主权信用危机。主权信用危机实质上是国家财政债务危机。据统计,目前全球政府负债已突破35万亿美元,主要经济体的负债率均已达到历史高位。避免主权债务危机最重要的是平衡财政。然而,由于目前经济复苏的根基并不牢靠,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如果政府采取加息等紧缩政策稳定金融市场,则可能会阻碍经济进一步增长。

  风险之二:通货膨胀压力增大。2009年,由于世界经济并未彻底走出衰退、消费乏力、资本市场仍旧动荡,因此世界范围内并没有出现真正的通货膨胀。但是,2010年通胀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继续维持在高位。

  风险之三:美国中小银行倒闭潮。2009年,美国不少大银行倒闭,但由于零售和商业贷款的损失暴露要滞后于证券资产,因此,信贷坏账清理可能取代证券资产清理,成为2010年一季度及全年美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压力。

  中行报告认为,对美国和欧元区来说,由于目前金融机构的风险还没有完全出清,很多金融机构还存在亏损;经济尽管回升,但也没有完全走上强劲持续复苏的道路,特别是失业率依然很高,冒然退出可能会给经济带来二次衰退风险。

  另外,从历史经验看,在本世纪初的科技泡沫危机以后,美联储采取1%的低利率政策曾维持两年之久。相比而言,这一次美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失业程度比上一次经济衰退时严重得多,因此,预计在未来半年之内,主要发达国家实施大规模退出策略的可能性极低。(记者冯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