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时评”收官 听证会透明“待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5日14:21
  上周开始,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连续刊发六篇文章,回应公众对价格听证会的种种质疑。“价格听证会不是作秀”“被代表是一种误解”“不是逢听必涨,是逢涨必听”,俨然一副时评家的做派。对此,《中国青年报》的一篇评论公开表示,“热烈欢迎发改委屈尊加入到时评家队伍”。

  最近,这个“时评家”偃旗息鼓了。发改委近日在网站上说:“我们的价格听证会热门话题系列谈将告一段落。”尽管如此,“系列谈”的“终篇”《价格听证会怎样更加公开透明》依然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希望。

  这篇不足700字的短文,不仅坦然承认价格听证会“这一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更指出“最关键的问题是听证会有关材料的公开”,并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很高的“建议”。比如,它建议向社会公开成本数据、政府部门监审的有关资料和定价文件,它还建议采取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方式随机选取听证会代表,以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公众全程参与监督成本监审工作……

  但是,作为一个掌握着资源分配和项目审批的重要部门,发改委该做的,除了发“时评”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予以回应,更应该采取一些措施,进一步将民生领域这些问题解决好。

  以公众质疑较多的价格听证会为例,并非这个制度本身有什么不好,而是因为在有些地方执行的时候“变了味”。公众不知道该如何参与到价格听证会去,自然会觉得“被代表”;水价、电价“涨”声一片,公众却从来不知道它们的成本是怎样构成的;各地听证会上“举牌反对”“扔水瓶求发言机会”“梦中听证”等现象的出现,更加剧了公众的不信任。

  既然现在“终篇”已经提供了改善的思路,公布在官方网站上的“建议”也很受大家认可,发改委何不将这些“建议”升格为制度,让价格听证真正做到公开和透明呢?

  据说深圳等地的水价听证会近期即将召开了,打铁趁热,这些“建议”能否被采纳,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