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5日15:30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题: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的背后

  记者何雨欣

  新募基金数额的独领风骚、诸多私募“巨头”的频频涉足、投资活跃度的大大增强……种种迹象都昭示着一个结果:2009年,人民币基金以一种“强势”的姿态迎来了自己的“风起云涌”。

  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美元基金长期以绝对优势稳坐“头把交椅”,而人民币基金在2009年的“强势”崛起也引发了业内的诸多猜想,人民币基金何时能够取代美元基金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新的“主角”?

  人民币基金:风起云涌时

  全国知名股权投资基金凯雷投资集团近日正式宣布,将在北京设立人民币基金,对较大的成长型企业进行投资;2009年10月,私募“巨头”百仕通正式成立了百仕通中国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该公司也成为其在浦东设立的首只5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管理人。

  凯雷投资、百仕通正式设立人民币基金成为外资私募基金拓展中国市场的最新例证。不仅如此,去年以来,包括德丰杰基金、里昂证券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纷纷表示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中国日渐成熟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受海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事实上,在外资私募基金表现出对人民币基金“青睐”态度之时,本土、合资的私募基金也从未放缓过自己的脚步:联想投资首只纯人民币基金第一期的募集完毕、维思资本设立旗下首只5亿元人民币基金、青云创投设立首只3.5亿元人民币基金、九鼎投资5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

  根据知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14日发布的研究报告,2009年共有105支人民币基金成功募集122.95亿美元,新募基金数量和募资金额分别占2009年各币种募资数额的84.7%和65.4%,人民币基金有史以来首次在新募基金数量与金额上双双大比例超过外币基金。

  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国外较畅通的退出通道,国内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都是以美元为主导,从2006年开始,人民币基金募集不论在基金数量还是资本量方面都大幅上升。“人民币基金开始受到重视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正在提高。”相关人士分析指出。

  创业板:兴盛发展的契机

  很多业内人士将创业板的“鸣锣开市”比作人民币基金兴盛发展的“契机”。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历史发展来看,创业板的启动基本都会带来本国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的一轮蓬勃发展,而国内创业板的开启,无疑意味着给中国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带来发展的机会。

  根据清科发布的报告,在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中,有23家曾获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板的推出对国内创投行业来说是一大鼓舞,创业板是个很好的投资方向,无论是本土创投还是外资创投都增加了退出的渠道。”美国中经合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彭适辰指出。

  “随着我国创业板的鸣锣开市,国内退出渠道的日渐通畅,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培育新企业的积极性会被调动起来,而国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良性循环模式也将会逐渐成熟,这将会带动我国本土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新一轮的发展。”清科集团研究员郑杏果说。

  然而,人民币基金能够在2009年蓬勃兴盛的原因还远不止创业板。2009年以来,以全国社保基金、政府财政和企业资金、券商直投指点、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等为代表的投资力量逐渐进驻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这也使资金来源匮乏这一人民币基金发展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

  “国内经济的日渐企稳回暖,新股发行机制的重启,相关政策壁垒的逐步解除,以及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等等,这都为人民币基金在去年快速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专家表示。

  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2009年的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明显回调,境外出资人也开始放缓投资步伐,而人民币基金却走出了一波独立上涨的市场行情。“不论是从发展趋势上还是从募资与投资的情况上看,人民币基金这支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新生力量大有后发制人的态势。”清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

  然而,人民币基金在2009年的“强势”表现并不意味着其今后的前途会一片光明,展望未来,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清科的统计数据,从募资角度来看,2009年,人民币基金新募基金数量虽然大幅度超越外币基金,但平均募资金额却只为外币基金的三分之一,从投资角度来看,人民币基金投资案例数量虽是外币基金的1.7倍,但投资金额却大大落后于外币基金。

  “人民币基金募资、投资规模普遍偏小,基金所能涉及的投资阶段以及采取的投资策略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对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清科集团研究员段宁宁说,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逐步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的大背景下,2010年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将面临一定程度的困扰。

  此外,人民币基金出资人数量相对有限以及基金管理人的良莠不齐也是限制其今后发展的一大瓶颈。“中国整个出资人队伍还有待继续建设,投资理念需要继续提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而基金管理人也以本土机构为主,过往业绩优秀、市场口碑良好、诚信度较高的品牌基金管理机构还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