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收紧钱袋 外媒猜测何时加息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15日17:03

  本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至16%后,外媒纷纷给予报道,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央行何时加息。

  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央行此次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时间早于市场预期。加上此前央行已经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大规模回收2000亿人民币以及上调一年期央票招标率8个基点。

  英国媒体认为,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以后一连串的货币收紧政策掀开序幕。

  对流动性担忧 央行拿出动作

  《联合早报》报道,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认为,央行在过去一个星期中如此大规模的运作显示了央行对市场过度流动性的担忧以及增加货币政策运用的灵活性。

  他说,令人意外的是,央行在新年刚过去的12天中动用了所有的量化调节的工具,而只剩下价格调整(基准利率调整)未被触及。因此,目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央行可能何时加息。

  谢栋铭还称,尽管央行在数量调控中采取了大动作,但是短期内基准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而近期量化式收紧主要是对1月贷款“井喷”以及持续流入的热钱冲击而产生的通胀预期做出的反应。

  总体来看,中国央行在现阶段可能会继续采用量化式操作来掌控流动性和通胀走势,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不会出现改变。

  中国货币政策 未来必然转向

  不过,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任曹凤岐表示,尽管未来中国货币政策“转向”是必然趋势,且目前已开始渐露迹象,但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是否能算作正式“转向”的开端,仍待观望。

  他称,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刚刚由负转正,通货膨胀仍在“预期”范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力度介于公开市场操作和加息之间,仍停留在银行层面,尚不像利率调整那样,影响达至民众。

  曹凤岐说,CPI可能在下半年突破3%的通胀临界点,届时方可启动加息,此后货币政策“转向”才会更加明晰。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2010年整个调控政策链将略有提前,存款准备金率仍会持续使用,而加息可能会提早到年中(最早在二季度),届时通胀已超过3%,高于2.25%的存款利率,预计全年可能加息54个基点。编译/记者 杨铮 黎史翔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