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去年12月新增贷款3798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苗燕
2010年01月16日07:31

  全年共计信贷投放9.59万亿

  3798亿元,2009年信贷投放平稳收局。而2009年全年共计新增贷款9.59万亿元。

  央行15日公布的2009年全年货币信贷数据显示,2009年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不低于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目标圆满实

现。统计显示,全年共计新增贷款9.59万亿元,创下了历史记录,为2009年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动力。 而去年12月份,新增贷款达到3798亿元,尽管较10、11月份有较大幅度提高,但总体看,信贷投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保持了平稳、均衡的态势。

  M1、M2双回落

  前几个月一直向上高攀的货币供应量M1和M2,在去年12月均双双回落。其中,M1回落至32.35%,较11月末回落了2.28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增速的次高;M2回落至27.68%,较11月末下降了2.06个百分点,增速下降至2009年6月之前的水平。但两者仍然保持了高达4.67个百分点的“倒剪刀差”,较11月份仅下降了0.22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虽然M1、M2回落,但是目前M1环比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活期化仍然明显,显示经济活动非常活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认为,MI、M2的回落与7月份开始信贷回稳相关,因为信贷投放与流动性之间有一定的时滞。他预测今年1-2季度贷款还将收紧,因此M1、M2回落的趋势已经奠定。他建议现在关注M0的变化,因为随着CPI的回升,居民的消费意愿上升,M0可以体现居民手持现金的流动量。

  此外,当月居民户存款新增6774亿元,仅次于去年1月份的水平。潘向东认为,这是季节性行为,因为接近年底,单位的奖金、分红等所致。

  银行缴存准备金存款猛增

  央行同时公布了12月份不同银行的信贷收支表。数据显示,无论是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还是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12月缴存准备金存款均创下了2009年的新高。其中,四大行缴存准备金存款5662亿元,股份制银行缴存准备金存款2292亿元。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准备金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两部分。在央行并没有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准备金存款猛增就只能是由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引起。中金公司预计,2009年末银行体系的超储率已经超过3%,而在9月末超储率仅为2.06%。

  1月12日央行忽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超出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提前采取行动,与商业银行超储率去年12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银行体系流动性十分充裕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