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外汇占款猛增重现 热钱入境渠道迷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6日08:05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未能掩饰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热钱涌入中国的汹汹态势。

  1月15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新增外汇储备4531亿美元,同比多增353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近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

不过,去年12月份104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数字要远低于9月份高达617亿美元的增幅。

  然而,外汇占款增势凶猛,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热钱涌入的态势明确。继去年11月份外汇占款单月新增2543亿元后,12月份单月新增外汇占款达2910亿元,创2009年内第二高纪录,仅次于9月份最高的4068亿元。

  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2009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900.3亿美元,同比下降2.6%。12月当月,实际利用外资(FDI)121亿美元,同比增103%,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中国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匡算,将2009年12月新增121亿美元FDI再加上此前已公布的当月184.3 亿美元贸易顺差,二者共计305亿美元,这与去年12月当月新增2910亿元外汇占款(折合428亿美元)有将近123亿美元差额,这一数据11月份为162亿美元,热钱涌入态势渐明。

  但在热钱涌入的背后,热钱进入中国的路径如何还有待观察。

  FDI增速“异常”

  商务部数据显示,FDI(外商直接投资)从2009年8月份开始实际使用外资连续5个月正增长,FDI 12月单月103%增速以及121亿美元的新增额也为年内最高。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宏观经济分析师石磊称,去年12月份FDI高达100%的增速有点夸张,但如果去掉季节性因素,做一些季节性调整,FDI走势2009年呈现“上半年低位回升,下半年连续增长”态势。

  石磊说,FDI年末创新高有两个因素:一是,2008年同期基数较低,12月单月实际使用外资下降5.73%;二是,传统12月份FDI有一个季节性抬高因素,传统12月份FDI会有一个季节性抬高因素,“因为年底的时候实际利用外资一般会有结算,年底合同签字特别多。”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表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FDI增长还能持续多长时间,主要领域会转向什么领域。”

  1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09年吸收外资有以下特点:第一,制造业仍是吸收外资的主要部分,实际使用外资降幅继续收窄;第二,服务业所占比重略有上升;第三农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35.5%。增幅较大。

  黄益平认为,FDI投资领域的变化可能与我国的产业政策有关,比如农业领域;2010年,服务行业尤其是相对来说附加值比较高的服务行业,上升的速度可能会更快。

  FDI同比凶猛增长,是否会有热钱借道进入中国?

  中国银行石磊分析,热钱强调快进快出,基本上如果没有2年以上的打算,要想通过FDI立项是很困难的。2006-2007年中国房地产热潮中,有部分FDI投向房地产的。但目前这种情况不多。

  外汇占款凶猛

  FDI去年12月份的飙升同时,出口也强劲增长17.7%,贸易顺差加大。

  “直接投资和贸易的反弹,应该是给我们下一步汇率政策重新回归有管理的浮动政策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黄益平认为。

  但这亦加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2009年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4068亿美元创下17个月新高,由此拉开热钱重新登陆中国的猜测。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分析,由于中国经济先期复苏,热钱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开始建仓,但涌入的主要是短期资本,目前也没有明确的数据统计。

  不过,石磊认为,外汇占款的凶猛增加并不能意味着就一定有大量热钱涌入。

  “热钱想通过贸易项下进入中国,一般会采取进口低报,出口高报的方式,税率会很高,包括进出口关税、营业税、增值税,至少有付出5%到8%的成本。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升值预期特别特别强烈的时候,比如说2007年,有10%左右的升值预期。”石磊说。

  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大概只有2.5%—3%,还不足以覆盖热钱进入的高税率。

  石磊认为,现阶段热钱进入中国的主要动机在于跨境套利,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套利可能会推动外汇占款上升。

  外储新增“假象”

  不过,除却上述外汇占款的凶猛增加外,外汇储备去年12月份数据似乎并不支持热钱涌入的观点。

  一位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一般来说,外贸顺差和FDI都是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组成部分; 2009年12月新增FDI和贸易顺差之和要远大于当月104亿美元的新增外汇储备。

  12月新增外汇储备较低,首先应当考虑美元汇率变化。不过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并未有明显变化。

  一位国有大行外汇交易员观察称,央行有可能为了避免年末外汇储备冲高,进行了一系列市场操作,使得外汇储备这块看上去不会太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