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跨境短期资本年底现流出迹象 2010年流入压力不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6日08:44

  □本报记者 卢铮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266亿美元,但四季度外汇储备增速呈现前高后低。分析人士指出,受美元升值影响,短期资本在2009年12月底显示出流出迹象,但随着外贸形势转好和热钱流入可能加速,2010年外汇储备压力仍然不小。

   外储增幅年底波动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四季度增加1266亿美元。截至2009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共增加453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同比多增353亿美元。我国黄金储备持有量依旧为3389万盎司。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四季度外汇储备相对全年仍然增幅不小。2009年前三个季度外汇储备的增幅分别为77亿美元、1779亿美元和1410亿美元。“实际上截至2009年9月份,短期资本流入已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不过分月度数据看,2009年10月、11月和12月新增外汇储备分别为556.77亿美元、605.16和103.64亿美元。丁志杰指出,12月份外汇储备增幅只有103.6亿美元比较意外,这可能是由于迪拜世界违约事件使得资金流回美元资产,美元升值导致外汇储备中非美元币种资产贬值所致。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资产收益下降和资本项下外汇有短期流出的倾向,都是导致外汇储备增幅在12月份出现缩水的原因。

   2009年12月份贸易顺差为184.3亿美元,FDI(实际使用外资)为121亿美元,按照“外汇储备-贸易顺差-FDI”的方法粗略测算作为短期资本流向的衡量标准,所得数据为-201.7亿美元,大致剔除汇兑收益和投资收益,12月份短期资本流出迹象十分明显。

   短期资本仍青睐中国

   不过从2009年全年情况看,仍呈现明显的资本流入趋势。2009年我国贸易顺差与FDI共计新增2861亿美元,与外汇储备4531亿美元的增量相比,增加部分超过1670亿美元。

   陈炳才认为,未来短期资本能否持续流入中国,还要看美元的走势。不过目前美国金融震荡仍将延续,鉴于中国经济2010年将持续复苏,预计跨境资本仍将呈现持续流入的态势。

   申银万国报告认为,历史上曾发生过多次美元指数与新兴市场股市同涨同跌的情况。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以及资金的流入量,更多的与其自身经济表现以及美国股市的表现相关,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预计资金将持续流入新兴市场。

   信达证券分析师徐佳蓉认为,中国外汇储备2000年以来显著增加,其中FDI流入以及外贸顺差出现与扩大是主要原因。随着金融危机的化解,中国外汇储备的波动性出现明显下降。热钱流入加速可能加剧以及外贸顺差的扩大,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带来的是对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的担忧。陈炳才也预计2010-2011年中国外汇储备或将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

   联合证券也在报告中认为,由FDI、顺差形成的外汇储备并由此导致的基础货币发行将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2010年的流动性从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内生性增长驱动,信贷效应在逐步衰减,人民币升值和储蓄活化是可能超预期的方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