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准备金率上调幕后:6000亿迷局引发新年第一震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1月16日11:00

  新年伊始,市场上的传闻就满天飞,事关2010年开年头几天的新增银行信贷。

  1月7日上午9点半,本报记者打开电脑,刚刚登录QQ,工作群里就一个劲地滴滴响。一位券商人士一大早就放风,称市场传闻2010年开门前五天,商业银行放贷就有几千亿,这种放贷规模是国有银行

、股份制银行和小型金融机构共同发力的结果。

  当晚,一位金融圈的朋友又向记者打听,“听到信贷的消息了吗?现在圈里传的很厉害,商业银行开年一个星期就开始了疯狂放贷,而且数额很大。”

  接着,就在2010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周末,一位与央行和银监会关系都很密切的学者在出席一论坛时透露道,据了解2010年的第一个工作周每天平均的信贷投放达到1000亿元。

  有人继续跟进,这回是官方媒体报道称,2010年第一周商业银行放贷6000亿。传闻似乎越来越真实,而就在传闻蔓延的几天内,央行果断出手。

  1月7日,央行发行60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调了4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这是收紧流动性。紧接着1月12日,央行又发行了200亿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8个基点。而此时市场正在议论着货币政策是否出现了转折点。

  就在人们猜度央行上调央票利率的用意时,央行又一次出其不意露了一手。

  1月12日(周二)晚上19点,央行网站上登出了一条新消息,央行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除外)。

  当晚,欧美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应声而下,出现了近期较大的单日跌幅。第二天,沪深两市更是低开低走,沪市收盘时跌101.31点,深市下跌364.69点,而银行股、地产股、有色金属股等处于领跌榜首。

  有意思的一点是,在1月12日下午,市场似乎把6000亿信贷的消息看做了市场资金面充裕的利好,股指硬是在上午平盘的基础上拉了60点上去;但是到了夜间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放出,6000亿又成了利空之源。根据2009年11月的数据,央行这次能够从商业银行中抽取大约2500亿的资金。

  从市场传闻第一周新增信贷6000亿,到央行风驰电掣的“砰、砰、砰”发出2010年前“三枪”,在不到5个工作日的时间里,央行似乎拉开了2010年货币政策调整的序幕。

  直到现在,一周新增6000亿的传闻也没有得到任何官方的证实,央行却趁着这种“传说”频频出手,给市场留下了更多的悬念。

  哪里来的6000亿?

  言之凿凿的6000亿,其实很难经得起推敲,谁能在第一周结束时就能完全掌握这样的核心数据呢?

  2010年1月8日,一位与央行和银监会关系密切的学者就在小圈子里透露消息,称第一个工作周商业银行日放1000亿。

  紧接着,2010年1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公开表示,在2010年的第一个工作周,商业银行每日放贷竟然高达1000亿。由于巴曙松在金融圈颇有一定的声誉,此言一出,媒体和市场开始重视这条消息。

  随后,2010年1月9日,就在巴曙松爆出消息后,《中国证券报》跟进报道了相关新闻,报道称商业银行一周放贷6000亿。

  而后一位银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透露道,上述学者在透露出消息后,写了一篇详细报告,而这位银行分析师根据掌握的各方面情况把消息透露给一个又一个媒体。

  2010年1月11日周一,这则“几手”消息在金融圈、券商圈、学者圈和媒体圈等疯狂地流传并开始放大,并获得普通大众的关注。银行一周放贷6000亿元的新闻,占据了主流媒体综合新闻点击率排行榜的前几位。此后,海外媒体也开始纷纷援引该报道的内容。

  按照往常惯例,每月的月末几天和月初,市场上都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新增信贷版本,并且都是从权威人士得到的上月信贷数据。在央行发布官方信贷数据前,一系列的“权威数据”都在不断影响着市场的走向。但是,新年一开始的一周信贷数据的确来得蹊跷。

  《华夏时报》记者从各大银行内部获悉,各大行年初加紧放贷是事实,年年如此,“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去年全年放贷最多,年底都有所收缩,今年年初几天放贷暴增的原因主要是,很多项目去年已经签好,只是延期放贷而已。”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知情官员表示。

  央行1月15日公布的数据印证了商业银行人士的观点,去年1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仅仅为3798亿元,比上月末低2.05个百分点。

  一位央行分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放贷后,央行部门以及分支机构通过央行内部系统,每日都能够得到前一天的商业银行新增信贷数据,并且央行系统从2009年开始了日报、周报、旬报等新规定。而银监会的统计部门也能够得到新增信贷数据,但是却比央行内部系统的数据晚几天。

  就此,市场人士分析,如果6000亿消息属实,那么这个信贷数据很有可能是从监管部门流传出来的。

  那么,商业银行日放千亿是否具操作空间呢?

  按照惯例,商业银行在年末由于受到银监会各种指标制约和银行本身全年放贷目标的压制,不能够大量的发放贷款,但是商业银行手中会积聚很多优良项目。商业银行会在第二年年初把手中的项目一一发放贷款,并且商业银行还会继续发放2009年开工的基础建设的后续资金。

  本报记者从建行内部人士了解到,建行今年的新增信贷目标下降了30%左右。但是,第一季度建行的放贷目标是全年放贷总额的35%。该人士说道,虽然今年的信贷目标有所下降,但是商业银行依然保持着很高昂的放贷激情。记者从工行和其他大型银行也得到类似消息。

  由此看来,商业银行日放1000亿,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