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矿石谈判中方边缘化开局 胡士泰定罪延至春节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1月17日09:34

  三大矿山故伎重施绕道日本倒逼中国

  “胡士泰案”被移交检方可以说是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然而从“胡士泰案”爆发以后,中国进行的一系列整顿铁矿石秩序的行为还并未结束。

  就在中方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2010年的谈判已经开启。这一次,三大矿山又绕开了中国,再次与日本钢铁企业谈判。这一被边缘化的开局又将使中国在这场谈判中面临严峻挑战。

  45天后起诉胡士泰

  被两次延期侦查之后,1月11日,“胡士泰案”终于进入了中国司法程序的下一步。

  1月15日,胡士泰案的主角之一王勇的辩护律师张培鸿向《华夏时报》表示:“虽然目前胡士泰案已经转交给上海检察院,但包括张培鸿在内的一起为胡士泰案四名当事人辩护的5名律师,目前还在等待上海检察院办理相关手续的通知,预计下周就可以了。”

  张培鸿表示,该案件转入检方,办理手续后,律师将自由地与当事人见面,不需要侦查人员陪同。另外,也将接触到指控卷宗。

  此前,张培鸿已见过王勇四次,“当事人情绪很稳定,其他的就不方便跟你说了。”

  2009年7月,力拓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和力拓公司的另外3名雇员刘才魁、葛民强、王勇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先是以“间谍罪”被批捕,而后罪名改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这期间由于处于侦查阶段,关于这四名力拓中国员工的外部消息也几乎没有。而今时隔半年之久,案件也有了进一步的进展。接下来“胡士泰案”将进入起诉阶段,最终这将决定胡士泰等的罪名和刑期。

  力拓铁矿石部门执行总裁SamWalsh在声明中表示:“案件的移交是根据中国法律的程序而进行的下一个阶段,在此时力拓不适宜发表任何评论,而只能重申希望案件能以透明的方式迅速得到处理。”力拓的申明表现出了对案件的关切。

  按照法律程序规定,上海检察院将在30到45天内决定是否对“胡士泰案”提起诉讼,而业内称起诉的可能性很大。按照这一时间节点来算,应该是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至元宵节期间。

  记者注意到,虽然由“间谍罪”改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已经使“胡士泰案”的罪名降级,但除此之外,还有一项逮捕罪名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一位经济领域律师告诉记者,如果检察院要提起诉讼,将审查是否以这两种罪名起诉,一般情况下都与公安部门逮捕罪名一样。

  按照《刑法》相关规定,“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最高刑期为7年,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最高刑期则为5年。数罪并罚,胡士泰等面临的最高刑期可达12年。

   铁矿石进口秩序仍然混乱

  由于铁矿石炒卖之风盛行,导致去年的铁矿石谈判异常艰难,中钢协一边与三大矿山谈判,一边整肃中国铁矿石谈判环境。

  一位大型钢厂人士向记者表示,力拓中国代表处四名员工被逮捕,力拓案对其铁矿石业务的影响在去年已经释放,但中国仍要使用铁矿石,还得从力拓买,该事件对铁矿石谈判影响有限。

  中钢协在2009年试图推行的铁矿石中国价格谈判机制,首先的工作便是严格执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提高中国在谈判中的发言权。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曾告诉记者,审查铁矿石进口代理制的工作一直在做,具体缩减的数量将会公布。

  然而,现货和长协两种机制的存在使倒卖现货有了可乘之机,而倒卖现货有利可图,也是间谍门爆发的真正原因所在。

  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28亿吨,同比大幅增长了41.6%.

  而近日工信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一揽子”政策特别是投资的拉动下,2009年钢铁产量快速恢复,8月份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6-10月份生产水平达到年产6亿吨水平,预计全年产钢5.65亿吨,同比增长13%.

  由此比较可见,铁矿石进口增速远远大于钢铁生产增速,铁矿石仍存在超量进口的问题。

  三大矿山再次转道日本

  这一切的不利因素使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显得更加艰难。

  从2009年10月底就开始的预谈判,到现在仍未有中国与三大矿山进行实质性接触的消息。

  最近,三大矿山又撇开中国这个最大的客户,像以往一样转道与日本钢铁企业展开谈判。

  兰格钢铁网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三大矿山很聪明,知道与中国谈价格很艰难。如果再与日本谈下首发价,而中国仍不愿跟进的话,那就如2009年的谈判结果一样,三大矿山用倒逼的方式来让中国接受首发价,中国仍将按照日本首发价再使用一年铁矿石。

  上述钢厂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整顿钢铁进口秩序的初衷是好的,但并不能马上见效。谈判双方今年又各执己见,中方坚持要谈中国价格的原则,很可能导致今年的谈判也不了了之。虽然今年铁矿石供应仍过剩,但铁矿石供需问题并不能左右谈判结果,占据上风的仍会是占垄断地位的三大矿山。

  中国在去年铁矿石价格大跌的大好形势下,没能谈出一个理想结果,即使去年爆发胡士泰案,仍未见三大矿山态度有何改变。而如今“涨”声一片,使今年的铁矿石谈判更加艰难。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