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深交易所“角力”跨境ETF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8日02:25
  深交所跨市场ETF16日首次联测

  东方早报记者忻尚伦

  《两岸监管金融合作备忘录》(MOU)16日起生效,境内首只覆盖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证券市场的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随即于今日发布。与此同时,深交所的跨市场ETF首次联测也于上周六完成。

  上交所:速推8条指数

  中证两岸三地500指数由沪、深、港、台四个交易所的500只股票组成,包括沪深300指数的300只样本,中证香港100指数的100只样本,以及台湾市场流动性较好、规模最大的100只样本。以人民币、港元、新台币以及美元计价的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18日同时对外发布。

  据统计,“两岸三地”覆盖了两岸三地市场75%左右的市值和53%的成交金额,指数市盈率和股息率分别约为22.18倍和1.84%。

  中证指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指数今后将成为投资两岸三地证券市场的基础工具,“为发展投资两岸三地市场的指数化产品和衍生产品提供了基础。”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已有多家境内外机构有意以该指数为产品标的,开发相应的投资产品。

  另悉,上证龙头企业指数、中证国有企业200指数等7个新增指数品种也将于2月9日发布。

  上交所备战指数衍生品之际,贯穿整个2009年的“指数化投资”如火如荼。近期市场频传大陆将推出各类跨境ETF产品,此前更有香港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标智香港100ETF有望成为首只挂牌上交所的港股ETF(被市场称为“半港股直通车”)。

  深交所跨境ETF生枝节

  与此同时,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简称“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16日进行了跨市场ETF业务及合伙企业实时开户第一次全网测试。

  测试内容包括:模拟跨市场恒指ETF证券交易、申购赎回及相关的结算业务过程;模拟“中小板”(159902)ETF的拟合指数代码由“中小板指”(399329)改为“中小板指”(399005);模拟“中小板指”(399329)摘牌。

  其中,暂定的“恒指ETF”(159904)代办证券公司包括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广发证券、申银万国和招商证券

  可查资料显示,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去年12月曾公开表示,跨境ETF已准备就绪,多只海外指数LOF已经上报。而今年1月,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华夏基金管理将于深交所推出恒指ETF基金,规模达100亿元,尚待监管层批准。若获批,将成为内地首只挂牌的跨境ETF产品。

  然而,就在上周五,由于股权问题尚未规范,华夏基金公司的母公司——中信证券(600030)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暂停华夏基金公司新产品的申请(详见早报今日A18版)。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