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启动医院财政补偿改革 政府对亏损全额买单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8日07:09

   北京今年将率先启动公立医院财政补偿机制改革试点,针对医疗机构的新型财政补偿政策研究制定,并将在朝阳医院开始试点。这一举措也标志着,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央医改方案中提出的对医院政策性亏损给予补偿的要求。

  公立医院改革堪称新医改方案中最重要、最艰难的一环,而对医院的补偿机制被认为是改革的关键问题之一。

  据了解,目前政府每年对医院的补偿只占医院总体运营费用的不到10%,医院经营的大部分费用都要靠自己赚取。

  新型财政补偿机制对医院的补偿分为经常性补偿、鼓励性补偿和专项补偿。经常性补偿将对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予以全额保障;对亏损且无保本点的项目进行补偿。专项补偿是对设备更新和重点学科予以支持,将沿用现有办法,公立医院根据运行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专项申请,政府审批后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现有的财政补偿办法中没有“鼓励性补偿”,难以激励医院通过合理控制成本减少亏损,新的财政补偿方案中,政府每年确定一定金额的鼓励性补偿额度并逐年加大补偿力度。

  新的补偿政策将离退休经费定额补助调整为按实际补助,政府对医院亏损项目全额买单,减轻了医院负担;保障了医院医疗收支的平衡,使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得以体现;新增的鼓励性补偿政策实现了财政补助对医院成本管控的激励作用。

  今后,北京还将开展医院绩效考评及薪酬分配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通过对医院学科建设、服务质量效果、病人满意度、财务能力的考核,建立起政府对公立医院的综合考评体系,使其成为政府评价医院和制定鼓励性补偿的依据。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