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谨防楼市泡沫搞砸海南旅游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常亮
2010年01月18日07:58

  作为率先建议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现在必须做到的是务实,循序渐进,这是历史的经验教训。如果搞砸了,可能就是一批人炒一阵子房地产。

   迟福林的话语是历史教训的总结,是对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警言,对海南当前现状具有现实意义。虽然国务院日前刚刚公布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定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但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规划、目标已经论证许多年。在这个过程中,借此概念进行各种炒作的力量异常强劲,包括旅游企业、旅游项目的空前炒作,特别是相关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被疯狂爆炒。更加应该引起重视的是,房地产借助国际旅游岛概念已经成为被爆炒的对象,在这轮资本盛宴中独占鳌头。

   各路炒房资金已经大举进入海南岛。非官方数据表明,目前至少有超过4700亿元的资金流动到海南大肆圈地。许多知名的开发企业早已提前布局,国有、民营房地产开发资金竞相进入,海外企业、合资企业以及国际热钱都在觊觎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下的房地产资本盛宴,都力图进入海南岛进行狂欢。从海南岛的房价来说已经开始暴涨,号称东方夏威夷的三亚凤凰岛开售的两幢五星级全海景豪华酒店式寓所面向全球开盘,均价已高达每平方米6郾5万元。购房现场十分火爆,看房要分批次,以至于有顾客为了看房次序起了争执,甚至就连到选房区签合同也得排队等候。这不由得使笔者想起了18年前的1992年海南当时的情况。

   当时,国家继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以后,决定将海南也规划为经济特区。海南作为经济特区有着独特优势。

   作为一个面积较大的岛屿容易封闭,面积如此之大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远远大于以上四个特区。当时,可谓雄心勃勃呀。然而,海南没有寻找出主导产业的带动,而率先瞄准了房地产上。结果全国各路资金以及台湾、香港和东南亚外商资金一起大举进入海南。一夜之间房地产热起来,到处都是开工的场面。1992年6月笔者曾经到海南岛去。那种房地产的狂热局面令人瞠目结舌。但是,人们却把其作为“繁荣”来看待。

   在海南岛房地产热的带动下,先辐射到广西北海等沿海地带、后辐射到全国,一轮全国性的房地产热、炒房热开始急剧升温。最后酿成了一场全国性的房地产巨大泡沫,最终泡沫破灭,大量银行信贷资金形成风险。海南成为中国最为典型的烂尾楼之岛,整个海南岛遍地都是烂尾楼,可谓凄凄惨惨戚戚。最终影响到了海南特区建设,使得海南特区建设基本失败,这个失败影响了海南发展十几年时间。

   事情虽然发生在18年前,但是今天仍然历历在目。海南那次失败在房地产泡沫上,这次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会否重蹈18年前的覆辙,从现在情况看,人们不无担心。1992年海南房地产热潮时,官方认可的资金是400亿元,目前涌至海南的房地产资金超过那次的10倍,而且都是实力强大的大集团。且在海南的购房者都是来自岛外的投资者,特别是来自北方的投资者。这与18年前极为相似。“国际旅游岛能否做好的焦点就在于房地产业能不能稳定持续的发展。”迟福林说,“如果疯炒一阵房地产,最后造成房地产新一轮泡沫的话,国际旅游岛就要大打折扣,甚至是失败的格局。”一个完全依靠房地产来崛起的海岛经济,必将会被不断上升的高房价所捅破,最后将再现上世纪90年代的惨景。希望海南省要有一个清醒认识,对过热的房地产苗头必须密切管制,将其消灭在萌芽中。国家有关部门要提醒和帮助海南密切关注房地产风险,绝不能让海南国际旅游岛宏伟目标毁在房地产泡沫上。海南再也不能丧失机遇了,也丧失不起了。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