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世界经济再平衡与贸易摩擦无关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8:49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截至2009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其中,2009年12月份外资利用同比增加103%。此外,2009年12月份我国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从这一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双顺差”的结构在延续,和近来美国对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状况上来看,似乎迎合了目前海内外一个共同的“偏见”:贸易摩擦是中外贸易收支失衡的必然产物,而中外贸易收支失衡格局不改变就会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失衡的格局的大幅调整。

  有一部分人认为,中美贸易逆差总量占美国总逆差规模的32.8%,所以,中国只要把对美出口总量控制下来,世界经济失衡格局就会大为改观。殊不知中美双边贸易的萎缩对美国也是一种损失,如果美国想摆脱损失,他可能就要寻找能够替代中国的贸易伙伴,只不过这样规模的替代者很难找到,于是美国就要做两难的选择:要么拿起保护主义追求形式上的平衡,要么正视国际分工的格局,探索“后危机时代”能够给世界带来双赢的美国的“比较优势”。

  还有不少人认为,要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需要双方采取同方向的政策措施。比如,美国提高对中国进口的关税,而中国则应主动让人民币增值等。这样的方法美国在和主要贸易伙伴的摩擦中都运用过,但效果非常差。比如,日元增值非但没有改变日美贸易收支不平衡的格局,反而让日本经济进入了漫长的经济低谷时期。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常常混淆了“周期性”贸易收支变化和“结构性”贸易收支变化的本质上的“差异性”。结果没有花力气去改变“结构”,而主要用政策手段去和“周期性”的内在变化力量抗衡,最终效果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