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挤掉房地产泡沫 广州去年合同外资降三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8:53

  记者日前从市外经贸局获悉,广州去年实际使用外资37.7亿美元,增长4%。但在合同外资方面却不容乐观,下降幅度超过三成。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直言,合同外资的下滑与前几年房地产投资热导致的虚高有关,“去年广州的合同外资虽然下滑了30%,但挤掉30%的泡沫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记者杜娟

  据悉,广州2009年实际使用外资37.7亿美元,增长4%。

  肖振宇表示,近年来由于房地产热导致外资投资强劲,一度房地产的投资占服务业引资的60%以上,“2007年广州的合同外资是79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去年合同外资大幅下降与金融危机导致FDI流动性不足有关,也与近年来房地产投资热,导致合同外资虚高有关。去年广州的合同外资虽然下滑了30%,但我认为,挤掉30%的泡沫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500强过三成在穗投资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是广州近年来重点引资项目,去年利用外资的比重也在增加,1~11月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合同外资占全市制造业合同外资的40.4%,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

  除房地产外的其他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25.0%,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快速增长。世界500强企业新设项目6个,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70家。

  广州去年1~11月引进外资情况

  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比全国高15.1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2个百分点。

  实际外资占全国比例:4.8%,从2008年占全国的1/25上升为1/21。

  新批合同外资:36.4亿美元,同比下降35.3%,降幅分别比全省和深圳同期少10.3和25.6个百分点。

  全市增资项目:315个,涉及的合同外资金额为15.4亿美元。

  广州还将加大 重化工业引资

  业内一直有一种说法,合同外资基本反映的是6个月之后的实际外资情况,那么去年合同外资存量的不足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广州实际利用外资呢?

  肖振宇表示,一般合同外资的30%会转到第二年,增资项目会占到当年利用外资的4到5成,此外还有3成左右是新设项目,“所以我对今年广州实际利用外资的情况并不担心,我们还是设定了要增长5%的目标。在不污染环境、不是‘两高一资’项目的前提下,广州仍然要积极承接国外产业转移。”肖振宇还透露,广州未来要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加大重化工业、生物医药等引资,此外还要发展会展、金融、保险、银行、服务外包等为先进制造业服务的现代服务业项目。

  此外,还将拓宽吸收外资渠道,在利用外资多样化上求突破。包括引导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好国家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政策措施,发挥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调国土部门对用地集约的国家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