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款准备金率今上调 专家暂不会影响股市流动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9:21

  存款准备金率今上调 专家称暂不会影响股市流动性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表示,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政策收紧标志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从今日起,除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6%)。按去年1

2月末59.77万亿元的存款余额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将冻结资金近3000亿元。如果加上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14周净回笼的资金,从去年10月中旬起至现在,央行净回笼和冻结的资金已经达到了1.25万亿元。但业界人士认为,这些措施暂时不会影响股市。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仅是央行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之一,央行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仍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高可以对冲掉投放出的货币,但本次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额外投放出的货币,并非为了对冲实体经济当中流动性。全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会保持,同时在使用调控工具时更加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

  2009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7万亿元,按此计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将冻结资金2988.5亿元,近3000亿元。

   上周,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3100亿元,创2008年4月以来最大单周回笼量,对冲到期资金后,净回笼1010亿元,也是连续第14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并且是继上周回笼1370亿元之后再次保持千亿以上净回笼规模。此前第12周净回笼资金仅为60亿元。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净回笼资金9520亿元,加上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而冻结的2988.5亿元,在4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已经净回笼资金1.25万亿元。

   这在央行公布的去年12月份金融数据中已有所体现。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2万亿元,同比增长27.68%,增幅比上月末低2.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00万亿元,同比增长32.35%,增幅比上月末低2.28个百分点。M1和M2增速之间的“反剪刀差”比上月末缩小了0.22个百分点。

   自2009年9月“反剪刀差”形成开始,M1位于M2上方已运行了4个月。在去年12月M1和M2增速“反剪刀差”的缩小,或许意味着流动性将发生变化,时间或许在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这与央行货币政策目标指向通胀预期有关。

  业界专家判断,在央行“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的货币政策调整目标下,此前流动性过于宽松的局面正在改变。

  去年11月CPI同比增长0.6%,告别连续九个月的负增长。有预测称,将于本周公布去年12月CPI的同比增速将远超市场预期的平均1.2-1.4%水平,将会接近2%。另外,1月份的信贷投放也将超出市场预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调的。

  分析人士指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管理通胀预期,但要抑制通胀还需要更大力度的调控,如加息、定向央票等。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称,如果CPI连续3至6个月涨幅超过4%,央行会开始加息。

  安信证券在报告中也指出,2010年上半年明显的通胀压力非常值得警惕,这种现象产生的背景一定程度上来自国内货币和信贷环境变化,更主要原因在于全球范围之内由经济复苏引发的全球PPI领域价格压力以及向国内的传导。

  业界普遍认为,物价加快上涨既有短期因素,如寒潮等推高菜价,也有国内、国际总供给和总需求改变的原因,加之去年超常规的信贷投放也让物价的回升有所加快,通胀预期逐渐成为现实。但为治理通胀而出台的种种措施,暂时不会影响到股市的流动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的力度可能超出预期,导致全球需求明显回升,同时也加大了对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加,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这使得输入性通胀比预期来得更强。

  但中金公司表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流动性实际影响相对较小。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也称,年内准备金率还有2-3次上调的可能,加息时点也可能提前,而金融机构加紧放贷使得后续还可能出台定向央票等措施。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张建华表示,今年央行的政策将强调操作灵活性以及针对性,按照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综合考虑出台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