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信贷损失增加压低美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18日09:26

  摩根大通2009年第四季度信贷损失大幅增加。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目前正值美股业绩公布期,重磅公司的业绩往往左右着股市涨跌。摩根大通公司1月15日公布的财务报告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信贷损失的担忧,加上消费者信心指数增幅低于市场预期,当日纽约股市出现下跌。截至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左右,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创出今年以来最大跌幅。

   银行信贷损失加大

   摩根大通公布,2009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3亿美元,高于2008年第四季度的7.02亿美元;当季每股收益为74美分,高于上年同期的6美分;2009年全年净利润为117亿美元、约合每股2.26美元,高于2008年的56亿美元、约合每股1.35美元的水平。

   尽管摩根大通2009年第四季度净盈利大大超过分析人士预期,但银行信贷损失继续大幅增加。受此影响,当天银行股普跌,给市场造成了严重拖累。摩根大通当日股价下跌1.01美元至43.68美元,跌幅2.3%。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评价该业绩时说:“我们获益于处于领先地位的多元化业务,我们投行、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和零售银行业务的持续性盈利能力说明了这一点。尽管我们看到贷款拖欠率表现出稳定恢复的迹象,但消费信贷成本依然较高,而就业数据和房价依然不尽如人意。因此我们依然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在谈论集团的资产负债表时,戴蒙补充说:“在第四季度,我们进一步补充了近330亿美元的信贷准备金,占贷款总额的5.5%。我们的盈利带来了更多的资本,结果在2009年结束时,我们获得了非常强劲的达11.1%一级资本率和8.8%的一级普通股本率。”

   本周企业财报受关注

   经济数据方面,密歇根大学15日公布的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增幅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在目前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消费者个人支出还将受到明显抑制。

   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14日收盘后宣布,受笔记本电脑需求强劲增长的推动,2009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利润大幅攀升至2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然而,这一消息并未引领科技股走强,相反主要科技公司的股价因投资者获利了结下跌明显。分析师指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在经历了有史以来业绩最强的季度之后,英特尔股价或已逼近峰值。

   目前正值美股业绩公布高峰期,本周将有约57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布业绩。其中,美国IBM等科技企业和高盛等金融公司的财报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汤森-路透的估计,标普500企业去年第四季盈利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186%,这也是标普500企业季度盈利自2007年第二季以来首次较上年同期增长。波士顿LPL Financial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雷托普说:“关键要看企业盈利增长的速度能否赶上其股票估值,当前的复苏是由企业支出所带动,而非消费者支出。因此我认为企业盈利增长仍会维持中上水准,并支撑股价。”

   摩根大通2009年第四季度信贷损失大幅增加。

   FDIC再关三家地方银行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15日关闭了3家地方银行。负责为破产银行账户提供担保的FDIC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社区及地方银行贷款业务损失严重,预计今年破产银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FDIC透露,监管部门关闭了伊利诺伊州安蒂奥克的城镇社区信托银行、明尼苏达州的圣斯蒂芬州立银行以及犹他州凯斯维尔的巴恩斯银行公司。其他银行已同意承担储户在这些破产银行中的存款,FDIC也已设立一家过渡银行,在储户迁移账户过程中为他们的存款提供担保。

   巴恩斯银行公司总资产约为8.28亿美元,安蒂奥克城镇社区信托银行及圣斯蒂芬州立银行总资产分别为7000万美元及2500万美元。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没有说明3家银行破产的原因,但估计为这3家破产银行账户提供担保可能需要2.963亿美元。

   去年是1992年以来破产银行数量最多的一年,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共关闭140家银行。今年以来已有4家银行破产。(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