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赵海均:社会经济结构转换中有“黄金法则”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1月18日09:43

  赵海均:社会经济结构转换中有“黄金法则”

    嘉  宾:经济学者、河南洛阳春都集团董事长赵海均

    主持人:祝慧

    嘉宾简介:赵海均,工商管理硕士,曾研读于世界著名的美国沃顿商学院,是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家。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2000年以来,赵海均结合自己的经历与观察,围绕“破解中国经济之谜”的中心,连续出版了《什么在左右中国经济》、《破解中国经济之谜》、《再解中国经济之谜》、《中国经济沉思录》、《经济中国》等多本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专著。近日,赵海均又出版了其“破解中国经济之谜”系列丛书新书——《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

  仅从生产要素来解读经济增长还不够

  搜狐财经:您好,赵老师,非常欢迎来到我们的访谈间。我知道您今天来是带着您一本刚刚出版的新书《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我们今天的访谈就从这本书先说起吧。您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本新书吗?

  赵海均:很高兴来到搜狐做访谈。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本我的新著《中国经济高增长探究》,这本书刚刚出版,主要是谈中国宏观经济。

  关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经济增长问题,大家都讨论得比较多,特别是从金融危机以来,大家对中国经济怎么走出危机,中国经济未来如何发展,是否还能以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发展等问题都有了很多探讨。而我是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企业的角度、从微观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因此就有了这本书。

  关于经济是如何增长的,西方有发展经济学专门研究。过去研究经济增长主要是从经济增长本身,特别是从生产要素谈的比较多,资本、劳动生产率、新技术等。也有专门研究制度方面的经济学,研究制度是如何推进经济增长的。还有一些研究是从其它不同的角度进行的。

经济学者赵海均在搜狐访谈间
经济学者赵海均在搜狐访谈间

  我在企业工作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关注经济政策,因而对宏观层面也比较关注,我在研究的时候感觉到,仅仅从经济增长本身,或者从生产要素本身来研究是很不够的,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和更深的层次来解读经济增长。所以我这本书主要是从制度、体制、机制、结构等方面来看待经济是如何增长的。

  对结构认识不足,导致经济增长走了一些弯路

  搜狐财经:您是认为,解读经济增长,仅仅靠生产要素是不够的,需要体制和制度的变革,不过,这些年体制跟制度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很多实质并没有发生大转变,同时,经济增长却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赵海均: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促进增长的因素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不同的时期需要研究哪种方式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比较大。比如在民国政府时期,中国经济存在帝官封以及小农经济等多种经济形式。那时候,中国经济十分落后。建国以后,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经济,实际上这个过程是一种制度的变化。在制度转换的同时,经济管理体制也做相应的变化,就是要高度集中、计划管理,体制转变以后机制也随着变化。制度、体制以及机制的变化促进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也是制度、体制和机制的转换,同样促进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可以看出,不同的时期不同情况下促进经济增长的因素是不一样的。

  我们看到在此期间有很多的争论,其实说到底还是关于发展方式或者增长方式的争论。是关于发展方式、增长方式的不同认识。我们知道,建国初期我们进行了制度、体制机制的变革促进了经济增长。但是,过了一些时候,新的因素又有些不相适应,又成了限制经济增长的因素,所以必须要再进行变革。比如改革开放就是对已有的制度的一种变革,但是主要是在经济制度方面的变革,包括高度集中的计划体制。经济制度特别是产权制度变革以后,体制和机制也要跟着变化,随着市场走。

  但是,建国60年中,最大变化就是我们重视了制度、体制、机制的变革,虽然也重视了结构的变化,不过从总体上来说,在结构方面我们过去重视的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多一点,对社会结构、城乡结构重视的不够,没有看到这些结构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促进作用。所以说建国以后,我们虽然取得重大成就,但是也走了一些弯路,主要的原因就是对结构的认识不够。

  搜狐财经:那在您看来,社会结构和城乡结构应该怎么来调整?

  赵海均:关于结构问题这些年谈的都比较多一点,最早的时候,在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太高的情况下,我们注重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调整,但是随着发展,我们在很大方面就要开始重视城乡结构调整。我们现在之所以内需不足,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城乡结构转换的空间没有拉开,如果这个空间拉开了,我们的内需就会有很大的改观。

  搜狐财经:那在现在很多结构还没调整好的情况下,您认为是要先从调整结构着手,还是先从调整体制、制度着手?

  赵海均:我感觉是这样的,由于不同时期促进的因素的作用不一样,一开始肯定是制度、体制、机制变化,这些东西变化了或者变化的同时,结构问题就显得很重要了。我认为这些年来,结构是很大的问题。结构这个问题不是说在短时期内就可以解决的,而我们在经济制度来变革、在体制来变革,可能十几年时间就可以基本到位。但是结构的问题,特别是城乡结构的问题,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可能要几十年才能够到位。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城乡结构的改变,体制上也要做相应的变化。

  现在的空间组织结构应改变

  搜狐财经:说到城乡结构的问题,您这本书里提到一个关于空间组织的概念,您能够大概介绍一下吗?

  赵海均:关于空间组织,肯定需要变革,实际上空间组织和管理方式要随着城乡结构的改变来进行调整。就说咱们的行政结构吧,最早的时候我们都是省级政府、地市级政府,然后县级政府,层级比较多。这个结构适合于过去,在那种情况下政府管理的构架只能多层级。现在这种结构显然是不适合了,我们省一级政府所管辖的面积比较大,他的拉动力又是有限的,而地市一级政府的管辖面积相对小,他的拉动力也是有限的,所以说这些方面必须要做调整。

  上世纪90年代,我在美国学习的时候专门考察过,美国经济比较发达,其空间组织结构就比较合理,就像企业中所说的是一个扁平化的形式,中间只有州一级,州跟咱们的省差不多,但是比我们的省要相对小一点。

  我考察回来写过这个方面的东西,认为我们必须要缩小省辖的范围,扩大市一级的范围,减少层级。另一方面,现在要集群化发展,像我们中国的城市比较小,每一个小的城市都搞比较齐全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其实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几个城市可以连起来,通过城际间的快速列车很快连起来,这样城市也是集群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按照原来那种组织结构肯定是不行的,就必须改变空间组织结构,就是缩小省的范围,然后扩大城市集群,减少层级。也就是说,结构变了,体制也要相应变化。用企业管理理论来说就是扁平化发展,这是最符合中国当下的实际,这个观点我多年前就提出了。

  搜狐财经:那您现在是进一步的完善补充这个观点?您这个观点在跟很多的经济学家或者跟好多人谈到的时候他们的反响是什么样的?

  赵海均:过去我跟很多人谈过,由于书上也写过这些方面,大家都感觉这个观点很好,不错。曾经一段时间网上讨论的比较多。

  搜狐财经:这个实施起来会有一些难度吧?

  赵海均:这个实施是有一些难度的,因为我们这些空间组织结构,包括行政区划,都是很多年形成的,如果要改变确实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很多人观念上可能就比较难改。当时我提出来两种想法,是一次到位,就是一次规划一次到位,还有渐进的方式。最近我也关注到国务院批准了几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案,实际上我的感觉是在往那里走。渐进的方式比较稳妥。

  现在几个城市要集群化发展或者实行区域经济的发展,仅靠地方行政没法统一起来,因此要从大的体制上,在做结构变革的同时体制做相应的改变。如果不改变就不适应发展,就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搜狐财经:也可能随着空间结构的变化,我们体制上一些以前没法动的地方也会相应地有一些变化。

  赵海均:对,当时提出来,我是感觉到,像这种结构一旦实现了以后,实际上管理的重心其实就要下移了,原来我们都把权力高度集中、高度管理,但是权利集中,矛盾也集中,所以说如果能做相应的改变,权利和发展重心下移,高层面就可以有更的多精力和财力去解决整个国家大的发展。

  社会、经济的发展实际是按照太极模式来变化的

  搜狐财经:我看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用太极的方式来分析这些年社会经济的变化,阴中有阳、阳中有阴。

  赵海均:我感觉到自然界包括社会经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规律性,都要按照一定的模式发展。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中有很多东西变化都是按照一定的模式来发展的。正如我在书中说的,按照一种太极的模式,就是不断地循环、不断地变换这种模式。所谓太极模式,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譬如象太极图,我们说“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黑白互变”,实际上用太极的语言来说,就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变”,这样一个此消彼涨的变换。

  举一个例子,像我们刚建国的时候,当时我们通过社会主义改造把私有制度基本上都消灭了,都是公有制,比如说阳多了,改革开放就是公有制在减少,鼓励发展私有经济,多种经济形式,私有成分增多,这个模式在不停的变化,不同的时期可能有些多一点、有些少一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