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巴菲特PK比尔米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8日02:22
  申万巴黎基金

  主动还是被动,这是一个问题。股神巴菲特说,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传奇基金经理比尔米勒却说,当你选择指数基金的同时,你也就失去了战胜指数的机会。新年伊始,一场关于选择主动基金还是指数基金的PK战激烈上演,“股指期货有望激活指数基金”,“2010年这样的震荡市主动基金更灵活”,此类争论不绝于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采用“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直接规避主动还是被动的选择难题。这个来源于国外顶级私人银行机构的“核心+卫星”策略,是指将资产划分为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通常情况下,核心资产作为资产配置的主体,主要进行稳健的长期投资;而卫星资产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具有成长潜力的投资品种,以期待获取超额收益。

  基金投资者不妨予以借鉴,采用“核心-卫星”策略将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有效结合,构造一个“指数基金+绩优基金”的基金组合,兼备指数化投资低成本和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两方面优势。正是因为“核心-卫星”资产配置策略在机构投资者中的广泛运用,指数基金在机构投资者当中的持有比例也不断上升,据“养老金与投资”杂志2002年的数据,全球6万亿美元的养老金资产,其中2.5万亿美元用于被动指数化投资,全球著名的先锋集团、巴克莱国际投资等都将“核心-卫星”策略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管理策略,向投资者推荐。

  “核心-卫星”资产配置可以给投资组合提供较高的附加价值:一方面,投资组合可以享受分散化带来的优势,减小组合收益的波动性,使长期收益变得更加稳定;另一方面,组合中的卫星投资部分,给投资者提供了在有效控制相对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机会。

  不管你信奉巴菲特还是比尔米勒,其实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和主动基金并非水火不相容,把两者有效结合,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且具备良好市场洞察力的投资者可以采用指数基金作为核心组合,主动型基金作为卫星组合;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操作正好相反。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