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走出去”急需投资中介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8日09:04
  “目前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基本力量不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主体和一大批投资中介。”面对我国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形势,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日前表示,商务部已将培育本土投资咨询公司提上日程,今年将推动成立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咨询服务中心和分支机构。

  2009年,我 国对外投资逆势上扬。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009年全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达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并购类投资累计175亿美元,占总额的40.4%。获取国外先进技术、营销网络和资源成为并购投资新的重点。

  截至2008年底,我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已逾万亿美元。“未来10年,我国的对外投资都能够保持高速增长。”陈健上周末在“2010年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形势展望高层论坛”上做出预测。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外投资的水平与质量并未跟上这让人兴奋的发展速度。我国长期实行的投资体制让进行投资的企业多是运营商、生产商、贸易商和承包商,而本应作为投资主要力量的各类投行和投资基金则相当薄弱。陈健坦言,目前我国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主体和一大批投资中介,一些企业在面临机会时,往往由于自身对投资领域的陌生而犹豫不决。

  中电电气集团光伏事业部高级销售经理宋丽霞对寻找海外项目的难度深有体会,“市场资金、技术都不成问题,但市场分析和可能遇到的风险企业自身很难控制”。

  以中电为例,目前其在阿尔及利亚开发的项目是对方找上门来的,但过程非常艰难。“当地政府需要一个来自中国的光伏项目,但不知道怎样找到相关企业,浪费了很多时间。”宋丽霞认为,如果有一个投资中介向企业提供海外投资项目以及当地文化、经济、法律、安全等多方面的信息,企业便可以安心进行研发生产。

  “企业刚开始出去时,往往两眼一抹黑。”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外事部副总经理张日明对记者表示,企业内部操作投资事项有局限性,而投资咨询类中介机构却能将环保以及地区行业发展考虑其中。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