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孙立坚:上调准备金率 只能放缓泡沫升级速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8日10:07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出乎市场预料地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央行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上调准备金率?我认为央行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主要关注经济增长的趋势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到开始重视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剩所产生的严重泡沫问题。

  也有很多人问我,这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效果会有多大?率先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实际上,任何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都是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辅助工具。如果政府看“得见的手”一直在支撑经济的发展,那么,经济运行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强化经济健康有效发展的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其功能就会有被抑制和扭曲的风险。所以,我们还是要推进优化“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激励机制的完善工作。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和创新类企业拥有向上发展的空间和机会,要让现有的国企和央企发挥为市场提供稳定资源和优质服务的功能,而不能让这两种股权结构的企业都出现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化的倾向,更不能让它变得越来越严重。

  从这个意义上讲,准备金率的上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放缓金融市场泡沫升级的速度,不能带来由市场自身造血功能复苏所形成的健康发展局面。因此,后续配套的政策体系和制度改革不跟进,还是只起到“治标不治本”的效果。当然,不能排除为了抑制泡沫赢得改革的时间,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货币收缩的可能性,尤其是在世界各国都出现退市浪潮以后。

  另一方面,如果中国在现阶段实施加息,它更多、更强地反映出来的还是心理效应,这种心理效应极有可能会被市场放大。所以,在欧美市场没有启动退市政策的时候,中国政府选择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如果我们单方面加息,除了有热钱涌入风险,还会增加宏观经济运营的成本。

  至于美国加息的时间会不会因为中国开始退市而加快的问题,我觉得可能性也不大。除非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数据和新开工房屋价格指数等指标的回升,连续两三次都超过市场的预期,欧美国家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从目前美国物价水平、企业信贷市场利率偏高和就业市场不乐观的程度来看,美国加息最快也要等到第二或第三季度。(作者孙立坚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