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祁斌:“硅谷模式”、“张江模式”应有效结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8日01:10
  ⊙记者 张欢 ○编辑 朱贤佳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17日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应将硅谷“资本市场创业板化”的发展模式与地方政府推动的如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发展模式结合起来,为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和下一轮经济转型做出重要贡献。

  祁斌表示,无论 是在传统产业的增量优化还是新产业发现过程中,金融市场都扮演着重要作用。金融危机加剧了传统产业的退出,也使得发展中国家拥有和发达国家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

  “未来各国竞争实际上是金融市场效率的竞争,所有金融转型产业升级都取决于金融要素的竞争效率,有效金融市场是取得产业制高点的关键所在。”祁斌说。

  祁斌表示,应将行政力量和市场力量集合起来。在加快资本层面的改革和发展上,地方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情,如加快各种生产要素的聚集,吸引科技人才、风险投资、投资银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作为一个市场的监管者,不应每时每刻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祁斌说,“金融危机后,全世界发现资产价格在一个非常极端的情况下,会产生系统性风险,所以现在需要关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或者是资产价格。但大部分情况下,监管者主要的工作还是监管和改革。”

  祁斌表示,金融市场的根本目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华尔街投行也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展壮大,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行业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除了尚未确定的新一轮产业浪潮,传统产业方面我们应关注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和整合,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方面,我们追赶的脚步很快,但要谨慎从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