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为股指期货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8日08:22

  股指期货来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了,后者后发先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的决定,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大早于市场预期,因此该消息的出台,打了股市一个措手不及。以至13日的上证股指大幅跳空低开,且低开低走,全天股指下跌了101点,跌幅达到3.09%。

  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乎人们的意料。虽然对于2010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市场有所预期,但人们普遍认为这种紧缩政策的出台应该是在第二季度,最早也是在一季度末。正是基于这种预期,所以投资者普遍对年初的行情充满了期待。尤其是新年的第一周,银行业日均发放贷款1000亿元,这又让股市里的多头人士看到了2009年上半年流动性泛滥的影子,进而认为又将再次引爆股市的牛市行情,甚至认为2010年是股市的大年。加之上周末证监会宣布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融资融券试点及推出股指期货,因此,很多投资者都想在2010年里大干一场。股指的走势也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在1月11日由于受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获批消息影响而出现大幅高开低走的长阴线后,12日股指在权重股的带领下稳步走高,大涨61点,大有一鼓作气拿下3300点之势。因此央行突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打了股市一个措手不及。

  也许这是一件好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为股市敲了一次警钟。虽然2010年央行方面将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但2010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不会重复2009年“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管理通胀预期同样是央行的重要职责。所以,我们看到,尽管新年第一周银行业日均发放贷款1000亿元,但与此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所释放出来的收紧信号是非常明显的。1月7日,3个月期央票利率上行4个基点,至1.3684%,为四个多月以来首次调整。1月12日,央行又在5个月之后首次上调1年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使之回升8.29个基点,至1.8434%。而在释放了收紧信号之后,央行又马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表明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态度是坚决的,甚至不排除提前出台加息措施来调整通胀预期。

  正是基于央行在管理通胀预期上的毫不手软,因此,投资者寄希望于银行业释放流动性来推高股市行情的愿望难免会落空。为此,投资者不妨把2010年的行情想得复杂一些,调整自己对2010年行情的预期。至于那种2010年股市是大年、大牛的盲目乐观的观点,难免会在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措施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不仅如此,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更是为那些跃跃欲试拟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1月11日,在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消息出台的刺激下,上证指数拉出百点长阴线,12日在权重股的带领下股指又在盘中出现百点长阳,13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又让股指再现百点大跌。如果股指期货真的已经推出来了,那么在这三天的时间内,投资者如果出现操作方向性错误,可能一次次爆仓,三个交易日足以让投资者赔光全部资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