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行业整合资产清理加速 重庆壳资源或达7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8日09:42
  重庆路桥(600106.SH)不但要卖壳,而且是卖给驻澳央企南光集团。这种在其它地方重组不太可能看见的事情在重庆是真的。

  重庆路桥(SH:600106)最新价:11.010.111.01%行情走势公司新闻最新公告大单追踪资金流向持仓成本重庆路桥和渝三峡(000565.SZ)接连的炒作,为著名 的重组市长黄奇帆做了确凿的注脚。

  理财周报记者从熟悉重庆板块的业内人士处获悉,重庆市共拥有市属国有企业40余家,而在今年,重庆国资提出未来三年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整合至25户。

  近期,公募、私募、基金等机构纷纷云集重庆调研。重庆板块2010年将上演大戏,IPO、借壳、资源整合将遍地开花,已然成为业内共识。

  重庆开放式的重组政策和大刀阔斧的重组力度,必将带来更多的让市场吃惊的壳资源。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重庆壳资源可能达7个。

  行业整合带来的壳

  “汽摩是重庆传统的主打行业。”西南证券专门跟踪重庆板块重组的分析师黄仕川告诉记者,重庆市政府提出要创建中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

  中国嘉陵(600877.SH)的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新建成的摩托车事业部被认为是摩托车行业整合的序幕。据悉,之后中国嘉陵、ST轻骑(600698.SH)和建摩B(200054.SZ)有可能进行整合,那么ST轻骑和建摩B将成为壳资源,很显然,ST轻骑是处理起来较为轻便的一个壳。

  黄仕川同时指出:“医药化工也是重庆一贯的重点行业。”重庆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有8家之多。

  直接隶属于涪陵国资委的有3家,分别是太极集团(600129.SH)、桐君阁(000591.SZ)和西南药业(600666.SH);“桐君阁和西南药业中的一个很有可能会成为一个优质的壳资源,为重庆其他央企的整合提供壳资源,集团也能得到一笔卖壳收入。”

  而隶属于重庆市国资委的有2家,分别是建峰化工(000950.SZ)和渝三峡A。化医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也非常强,其整体上市的方案有两个,一是和其他国企的合资,第二是通过资产注入建峰或渝三峡中一家来完成。

  “在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中,我最关注的还是建峰集团”,黄仕川进一步解释,“但这个项目今年估计完成不了,应该会在2011年完成申报”。

  资产清理留下的壳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重庆正在清理旗下的上市资源,一些传统盈利能力较弱的公司,要么通过资产注入做大做强,要么卖壳。

  前者的典型就是重庆百货(600729.SH);至于后者,就是重庆路桥,而从目前看,重庆向海内外、央企和地方都敞开了怀抱。

  “重庆轻纺控股集团也有整体上市预期。”黄仕川表示,预计重庆轻纺会利用旗下的上海三毛(600689.SH)上市。而重庆轻纺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四维控股(600145.SH)则会成为一个非常优质的壳资源。

  黄仕川介绍称,四维控股现在的主营已经陆续转出,缺乏主营的四维控股经营难以为继,成为“壳”的命运已经注定。

  另外,重庆板块中的优质壳资源还包括涪陵电力(600452.SH),渝三峡A(000565.SZ)和ST渝万里(600847.SH)。

  (文章来自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