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宗申动力沾上巴菲特背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8日09:30
  核心提示:

  “你怎么问这个问题?你不知道吗,这个公司一直是这个样子,经常搞忽悠。”一位熟知宗申动力的资本人士回答理财周报说。

  “这种炒作实在是很拙劣,人家大洋炒炒也就算了,它这个也鹦鹉学舌。”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说。

  这到底是一轮人为的概念炒作 还是暗伏埋兵的前奏?

  宗申动力沾上巴菲特背后

  “放出巴菲特消息前一天下午,博时基金就已经进宗申动力调研。”重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人士说。

  “1月8日下午两点左右,重庆一机构人士在MSN上给我发来条短信,称有重磅新闻,说巴菲特要见宗申动力董事长。我愣了愣,如果说别的公司还靠谱一些,但宗申动力放烟雾弹也不是一回两回的事情,凭我对他们管理层的了解,这事不靠谱。我赶紧打了个电话给宗申动力内部知情人士核实,他跟我说根本就没这回事,所以我就没有跟着进去”,这位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并发来当天的聊天记录。

  事实上,消息在市场上炸开之前,重庆资本圈早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当日,宗申动力在13:54尾盘突然发力,直线拉升。到13:58,短短四分钟内,股价从19.51元涨至20.10元,直奔涨停。当天,该股以涨停收市。接着,16:06,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宗申动力董秘承认董事长将与巴菲特会面。

  数据显示,当日上榜的前5名营业部席位中,机构专用占3个,是当日宗申动力涨停的最大推手,仅上榜的3家机构就累计买入近9000万元,而卖出榜中无一机构席位。

  虽然宗申动力已经公告否认了这一事情,但“我们也不知道巴菲特的消息是真是假。从目前宗申动力的股价来看,已经相对偏高,炒作痕迹太明显了”,西南证券分析师黄仕川表示。

  “我觉得巴菲特不会买入宗申动力。巴菲特是一个很谨慎的人,选的都是守口如瓶的人,你看看比亚迪的王传福就知道了。左宗申太高调了,早早把消息给公布了,即便巴菲特真有心要买,也肯定不希望事前大张旗鼓抬高股价,肯定不希望增高入股成本。从这一点上说,巴菲特入股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位接近宗申动力的重庆证券人士层层剖析后表示。

  “宗申动力所推的新能源电动车已经是很泛滥的题材,芯电摩托车是几年前就有的玩意,这次不过是个炒作题材,关键是谁坐庄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机构和公司的联合行动,说白了就是个投机行为。”重庆一大型摩托车企业高管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实在看不懂市场对宗申动力的狂炒。

  理财周报就此连线宗申动力董秘黄培国,采访被拒绝。

  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并无优势

  此次的噱头是锂电池。

  此前,宗申动力一再表示,“电动动力”和“锂电池”项目尚处于规划的初级阶段,离大规模产业化尚有一定距离,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宗申动力在此前的“首届宗申紧凑型动力发展高峰论坛”,对机构和投资者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行业,要在未来的3-5年里完成柴油动力——油电混合——纯电动力的“三步走”计划。

  目前,宗申动力在柴油动力方面有所突破,开发出1L以下的达到国III排放标准的微型动力发动机;在油电混合动力方面,和上海安乃达成立合作,宗申动力对外宣称,估计今年5-6月可以实现小批量生产;而锂电动动力方面,已和美国波士顿电池公司签署开发样本采购协议。

  对宗申动力高喊的新能源口号,同行高层颇感怀疑。“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电池问题,现在全世界都没有解决电池问题,宗申动力凭什么可以在短短几年内取得突破?况且,在电动车领域,宗申动力也不是做得最好的。捷安特、红日、红豆电动车做得都比宗申动力好”,上述高管对宗申动力高调宣布进军新能源并不看好。核心提示:

  “油电混合动力在今年五六月份可以小批量试产,但是今年肯定没有可能大批量生产,也不可能对业绩有什么贡献;而锂电池这一块就更远了”,宗申动力董秘办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宗申动力的炒作路线

  从2009年9月15日开始,宗申动力动作频频,先是左宗申收回女儿左颖和妻子袁德秀所持宗申高速艇股权,成为宗申动力实际控制人。11月24日,左颖从二级市场以17.34元/股的均价购入宗申动力34400股,提前布局。

  2009年11月27、28日,宗申动力举办“首届宗申紧凑型动力发展高峰论坛”,宣称进入新能源领域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接着,媒体报道宗申动力将谋划并购重组、进军新能源领域,随后,宗申动力羞答答地公告确认。2010年1月8日上午淘股吧出现左宗申将与巴菲特见面传闻。下午两点,重庆资本圈人声沸沸,机构重兵压阵,股价短短4分钟内强势攻上涨停。

  1月12日,尽管宗申动力公告澄清。但宗申动力仍然再次涨停,但8日买入前五中的3家机构赫然出现在卖单前五名,获利出逃。数据显示,8日,上述3家机构和天源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等4家单位合计买入1.088亿元;而12日卖单前五的上述3家机构和天源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等4家单位合计卖出1.116亿元。

  宗申动力和机构这一连串的动作可谓连贯有序,一气呵成。

  “反正我和我们公司其他高管都没有在二级市场持股,对股价不怎么在意,但宗申动力就不一样了”,上述重庆大型摩托车企业高管对宗申动力的炒作表示不屑,“我们还是靠产品实力说话,消费者的口碑最重要。”

  (文章来自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