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应付监管要求 银行巧立名目操作地产信贷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8日10:31

  应付监管要求 银行巧立名目操作地产信贷

  开年前两周信贷资金大量流进房地产业

  黄兆隆

    本报讯 来自市场的最新信息显示,虽然监管层有意调控房地产,但众多房地产项目仍在银行扎堆排队拿贷款并火热开工。与此同时,隐蔽在各种名目下的对于房地产项目

的信贷“输血”也在进行。 “均衡贷款”的监管要求,正在被部分银行以暗渡陈仓的方式“巧妙”应对。

  输血地产

  “年前囤积了大量房地产项目,现在正是往下拨钱的时候。”日前,某大型股份制银行深圳?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棵湃耸肯蛑と北钦呓樯堋?/P>

  据了解,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银行在接受客户的贷款申请后,会先把利率等条件确定下来,与客户达成协议后,相关贷款等到今年年初才会到账。

  “今年开年两周的贷款,基本是去年四季度银行攒下来的。其中,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贷款约占五成。”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透露。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银行信息共享平台的相关统计,开年前两周的贷款中,大约有不低于四成的资金直接流入了地产业。

  根据已披露的数字,2010年第一周信贷规模有6000亿元;如果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的说法成立,意味着今年以来已经有大量的信贷资金再次流进了房地产业。

  不少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新举措,并未打乱银行对现有房地产项目的贷款计划。

  一国有大行深圳分行某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修订相关考核目标的通知,对房地产项目的放贷不会受到影响。

  另一深圳股份制银行某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今年放贷任务目标中还有50亿元的缺口,为了规避货币政策发生变化,将争取在上半年内补全缺口,而房地产信贷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棋子。与记者见面的同时,该负责人恰巧正与一位房地产商“联络感情”。

  暗渡陈仓

  隐藏在各种名目下的对地产的信贷“输血”,也成为银行为应对均衡贷款的监管要求而采取的措施。

  上述信贷部门人士介绍,部分银行先期将资金打入与房地产相关的水泥、建材等上下游企业,这部分既是采购项目资金,还可以“转道纳入”房地产公司的腰包;随后,银行再让房地产公司申请项目开发性贷款并予以拨款。

  数家商业银行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就表示,正在操作的一个项目就是如此运作的,主要是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达到纸面化的均衡贷款以供审查。据了解,往往一笔给房地产公司的数亿贷款可以被分拆成几笔数千万的贷款,而在账面上仅仅是流向了数种不同的行业公司。也因此,纸面上的均衡即掩盖了真实的地产信贷资金额度,也同样让信贷实际资产状况披上了一层面纱。

  此外,房地产开发商同时或滚动开发几个项目,用一期项目贷款资金进行二期开发,成为业内普遍做法;置换贷款就是其中方式之一。如,房地产开发商申请经营性物业贷款,目的之一是偿还前手银行贷款,多余资金再用于项目的后续开发。

  虽然,监管层先后颁发固贷和流贷办法,要求银行加强了对贷款流向和项目背景的审查,但从业内人士的反应情况而言,地产项目很难做到资金封闭管理,即使在授信审批上注明“封闭”也仅是理论上。

  事实上,银行只能控制企业第一次使用的资金。流动资金一旦进入企业周转中,就无法界定哪一笔是哪一家银行的。资金很可能转成现金、原材料、或者产品、水电费、工人工资等,从而无法界定哪一个环节中流出去多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