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期所探索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8日10:47

  本报讯 在16日举行的“2010低碳经济与期货市场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透露,上期所从2006年便开始研究碳排放权期货。

  杨迈军表示,碳排放权交易目前已成为欧美等国实现低成本减排的市场化手段之一。相比一般商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存在着更大的政策性和技术性风险,因而国际市场对于期货、期权等碳金融工具的需求日益显现。

  目前,国内市场各类现货平台正在陆续开张,但是真正提供完善的交易服务功能还需健全的体系和规则。国内碳金融起步较晚,还处在萌芽阶段。上期所从2006年开始研究碳排放权期货,希望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帮助我国提高碳资源定价影响力,建立符合国内需求、对接国际规则的碳市场体系。上期所将继续关注、探索碳排放权期货交易的可行性、交易风险的可控性、风险监测体系的可靠性等问题。中国期货行业将从服务国民经济的角度出发,迎接低碳经济的挑战,助力低碳经济的转型,把握低碳经济对低碳金融工具的需求。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严旭表示,浦东作为全国第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将探索低碳金融,一是主动服务,希望积极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利用现有平台,在上海浦东建立新的平台,建立透明的碳交易市场。二是鼓励和支持浦东的低碳企业上市融资,浦东将争取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优先安排一批低碳企业上市。三是加大对低碳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协调各方资源,共同培育低碳经济。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