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布局中国 国际金融机构络绎赴香港开设办事处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1月18日09:37
  证券时报记者孙媛

  继上周三摩根大通宣布将其国际私人银行主管的办公室由纽约迁至香港后,周末再传索罗斯旗下管理着250亿美元资产的旗舰投资公司也计划在香港开设办事处。金融危机过后,香港作为中国市场跳板的作用日益明显,陆续有金融机构将总部或重要业务部门迁 移至香港。

  海外机构布局香港意在中国

  在摩根大通和索罗斯之前,汇丰已于去年9月宣布将总裁办公室迁回香港。此外,伦敦对冲及互惠基金公司GLGPartners计划在香港成立研究办事处。全球五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也将工作重心移至香港,阿布扎比银行也于去年12月宣布在港成立亚洲总部。

  中国俨如一块超强力磁铁,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资金。索罗斯和波顿本人曾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中国是金融危机的大赢家,这将终结由欧美主宰全球经济的时代,可见他们早已看好投资中国的潜力。事实上,去年上市的龙湖地产和民生银行,在推介期间已分别获得索罗斯2亿美元与1亿美元的认购。而金融机构劳师动众迁址中国,第一可便于收集市场信息、近距离接触客户和市场,而更为重要的则是向外展示机构身体力行的决心。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将香港打造成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并将吸引外资作为长期任务。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气氛转好,对冲基金回报持续上升的情况下,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拟来港成立办事处的举措,将成为在港对冲基金整体规模收缩趋势逆转的标志性事件,估计将陆续有其他大型对冲基金来港进行部署。香港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对冲基金中心,占亚洲对冲基金资产的22%。根据A-siaHedge数据,去年上半年亚洲新增对冲基金共有30只,其中13只是在香港成立,集资额达4.57亿美元。

  欧美基金难对中国构成风险

  虽然中国内地近年来不断扩大外资的投资范围,一部分产品市场已降低了投资门槛,上海证交所国际板也启动在即,然而,中国“在严格控制下阶段性开放金融市场”的政策并没有改变,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制仍没有开放。换言之,欧美基金移师香港,主要的投资对象仍只能是在港上市的中资股、追踪内地市场表现的合成证券及衍生工具,或者可能于未来推出的人民币计价产品。这将难以对中国金融市场构成实质风险。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有“金融市场狙击手”之称的索罗斯,将在香港设置办事处,除看好未来中国市场外,很有可能是为炒卖人民币布局。索罗斯创办的量子基金,曾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狙击英镑、墨西哥比索和泰铢,并引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索罗斯狙击港元,致使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动用千亿外汇储备扞卫联系汇率制度。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因此有分析认为,索罗斯等对冲基金不排除通过采取豪赌人民币升值的方式影响人民币升值进度。索罗斯一旦发起进攻,其他基金或会跟风而上。而事实上,港元也一直是人民币炒卖的替代对象。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