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逃离美国国债陷阱 外储新政箭在弦上 > 外储最新新闻

去年末我国外储近2.4万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8:15
  CBN记者 李彬

  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39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8%。全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4531亿美元,同比多增353亿美元。其中,12月份外汇储备仅增加104亿美元。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09年四季度我国共新增外汇储备126 6亿美元,较上季度少增144亿美元,其中10、11、12月分别增加557亿、605亿和104亿美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指出,在去年四季度FDI增加较快、贸易顺差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入加快是10月、11月外汇储备增加较多的重要原因。12月新增外汇储备较少除与当月美元对欧元升值3%有关外,也说明有短期扰动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全年453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远高于2009年外贸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2861亿美元),差值达1670亿美元。而原因主要在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热钱回流趋势已经形成。因此,1670亿美元不可被解释的外汇储备增量中,至少有1000亿美元是短期资本流入所致。

  而随着外贸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多数人士认为,2010年双顺差的格局仍将继续保持,外汇储备也将进一步增加,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断加大。

  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在3%~5%,由于出口、输入型通胀以及国际压力三个方面的原因,从时点上看三四月份开始升值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