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日产在华销量首次超越丰田、本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7:55
  CBN记者 唐柳杨 何天骄

  “1+1”大于“1”,还是小于“1”?

  在2009年的中国车市,这个问号有了新的注解。日前,日产汽车发布2009年中国销量数据,销量长期落后于丰田的日产后来居上,以强劲的增长势头超越丰田,成为中国日系车中的“老大”。

  “我们的网点数量比拥有两家合作伙伴的公司要少很多,但是"一夫一妻"合资模式的一些优势,是许多"一女嫁二夫"的公司比不上的!”东风日产销售部部长杨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日产后来居上

  上周,日产汽车、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相继发布2009年在华销量业绩。日产汽车2009年度在华售出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共75.6万辆,同比增长39%。截至2009年12月,日产汽车销量已经跃居在华日本汽车厂商销售排行榜榜首。

  同期丰田在华销量累计为70.9万辆,同比增长21%。2009年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57.6万辆,同比增长22.5%。除了销量外,丰田和本田的整体增速均落后日产汽车。

  与欧洲、美国和韩国汽车相比, 2009年日本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地位也出现了集体下滑。2009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82.64万辆,同比增幅66.9%,雄踞中国外资品牌销量第一宝座。大众汽车凭借南北大众的合力取得140万辆,同比增长36.7%。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以81.17万辆的成绩超越了丰田,位列第三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合资汽车公司分成了两大阵营,前者是以丰田、大众、本田为代表的“一女嫁二夫”派,每个公司均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另一大阵营就是以通用汽车、日产、福特为代表的“从一而终”型,每家公司仅拥有一家合资伙伴。

  而2009年外资品牌中国销量排名显示出,仅有一个合资伙伴的通用汽车和日产汽车,无论销量增幅还是成长速度,均远远超过“一女嫁二夫”的丰田、大众和本田。

  东风日产2003年才进入中国,晚于丰田和本田5年以上,专营店数量上也比丰田和本田少出许多,但其销量、增长率和经营效益却远超竞争对手。中国汽车的合资模式,究竟是“一女嫁二夫”好还是“一夫一妻”再度引发业内思考。

  1>1+1?

  科尔尼公司的研究显示,“一女嫁二夫”和“一夫一妻”两种合资发展模式各有利弊,“一女二嫁”虽然可以迅速提高销量,但股东之间信任度往往不够。由于两个合资伙伴争抢资源,产品缺乏长期规划,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也受到影响。

  但在现实中,依然有不少公司选择了“一女二嫁”的发展模式。包括本田、丰田、大众均在中国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标致雪铁龙、韩国现代也多次寻求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的机会。

  “多个合作伙伴能够让你更好地控制风险,如果一家合作伙伴出现了问题,你可以迅速转向另一家。还有就是在谈判中更有话语权。“科尔尼公司董事经理戴家辉表示。

  通用汽车公司新业务发展与规划部总监周方裕也表示,虽然中国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但是仍然受若干个区域性的影响。“当初,丰田汽车到广州去成立广汽丰田,是主要考虑到区域性市场进入的方便。”

  不过丰田汽车2009年在华的业绩并未达到“一女嫁二夫”的优良效果。2009年,丰田汽车不仅销量增长未达到行业平均值,其召回事件更令其形象受损。本田汽车在华销量同样没有跟上行业大势,其原本广州市场销量最大的桂冠也被东风日产摘走。大众汽车虽然在华销量排名第二,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产品重叠、资源分配矛盾却时有发生。

  反观“一夫一妻”的合资模式,看起来虽然“只拳不敌双手”,但简单的股东关系却赋予了公司高度的凝聚力。杨嵩表示,由于日产的所有车型都在东风日产的专营店中销售,客户对东风日产品牌的认知更加清晰,公司的产品与中长期规划更加明确并能够得到实施,使公司能够迅速壮大。

  此外,虽然丰田等品牌在国内拥有两个销售渠道,专营店数量众多,但每家专营店可销售的车型数量却未必如渠道单一的东风日产。对于专营店投资人而言,投资东风日产专营店销量和利润更能得到保障。

  通用中国总裁甘维文此前曾表示,如果拥有两家或者多家合作伙伴,长远来说很难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必须去平衡几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关系,“这是最根本的一点”。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