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长期贷款助力 去年新增信贷9.59万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7:30
  CBN记者 李彬

  2009年狂飙的新增贷款规模最终以超过9.5万亿的总额落下帷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59万亿元,相比2008年的4.9万亿元激增95.7%,几近翻番,创下历史新高。

  而2009年12月单月新增贷款3798亿元,较上月多增8 50亿元。

  “12月新增贷款较上月有所提高可能是因为部分银行出于年终考核的压力,在年底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当月扣除票据融资后的新增实质性贷款4913亿元,在历史同期仍属较高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指出。

  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刺激经济计划的出台,从2008年末开始,信贷狂飙的大戏开始上演,上半年信贷投放令人咋舌。不过,为防范风险,监管部门开始出手调控信贷投放的节奏,因此下半年信贷投放逐渐回落,整体趋于理性。

  业内人士认为,支撑信贷飙升的因素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存在差异。去年一季度中,票据融资的大量增加推高了新增贷款规模的迅速上涨,而从投放结构来看,资金则主要流向了“铁、公、基”项目;但进入下半年之后,居民中长期贷款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

  从期限来看,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在不断增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占比则在不断下降。

  数字显示,2009年,受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影响,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共增加1.7万亿元,增量是2008年的4.7倍;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共5万亿元,是2008年的2倍多。总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也较年初相应提升4.56个百分点,达到55.6%。

  鄂永健指出,对公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表明银行依然倾向于优先支持中长期项目,以提升总体资产收益;而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则是为了赶上个人转让住房优惠政策的末班车,导致年底前住房交易量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管部门对人民币贷款的收紧,外汇贷款在2009年下半年逐渐呈现上升的态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6%。全年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362亿美元,同比多增1105亿美元。其中,12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37亿美元。

  不过,信贷狂飙的局面虽然难以在2010年再次出现,但整体规模来看,将依然乐观。

  根据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5万亿左右,但专家认为,加上2009年企业贷而未用的部分,总量将于2009年大致相当。

  鄂永健表示,尽管2010年信贷增速较之2009年可能有所回落,但在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旺盛的情况下,预计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超过8万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