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中小企业致命危机:家财企财不分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1月18日11:57

  中小企业致命危机:家财企财不分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曾勇/文

  上周去看望一个高中同学阿坤。他的工厂破产后,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帮人打工,可又无法东山再起。最近这个月没有什么好做,打算提早回老家过年了。看到他们现在生活得如此凄惨,我在和他说话时也格外的小心翼翼,不太敢提他们曾经的风光,阿坤倒并不在意这些,多次提起,反复说,“要是当初省下点钱或者投资点其他生意就好了。”

  阿坤原本在一个事业单位工作,1992年来到广东开始创业,并在当地结婚生子。几经周折,后来夫妻俩用所有的积蓄创办了一家塑料玩具加工厂,自己做厂长,太太负责行政和财务。创业期间两人以厂为家,艰苦打拼,也逐渐发展起来。最多的时候,厂里员工超过500多人,厂里资产超过500多万元。因为夫妻两人全部心思都在这个厂里,家庭所有开支,甚至买房买车和孩子教育费用也就从厂里账户上直接支取。但是这两年因为金融危机,同时也有些管理上的问题,生意一落千丈,订单基本没有。看着一张张催款单和上门要债的供货商,阿坤实在无法继续支撑下去,最后厂子不得不破产关门。变卖掉原本豪华的房子,一家三口搬到出租屋,靠仅有的积蓄和朋友接济支撑着。像阿坤这样曾经事业很成功,但最终又失败的人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

  中国民营企业普遍寿命不长,市场竞争是非常残酷的。无论这些企业家和老板们曾经多么风光多么会赚钱,但是激烈的竞争让许多人最终走向了失败。

  我自己也是经营企业的,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有太多的风险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也有很多问题不是我们自身能够完全控制。我们能保证企业胜5年10年,却难以保证连续胜20年30年。经营企业有很多危机,我们先不从企业经营方面的问题看,单单对于家庭来说,像阿坤这样家财企财不分,才是许多中小企业老板们家庭生活最致命的危机。

  解决这一危机最根本的办法是如何将企业和家庭剥离开,使家庭财富彻底摆脱企业财务的约束,做到提前规划,未雨绸缪。

  第一步,控制企业投资风险: 要有危机意识?

  企业经营要有足够的危机意识,在选择投资领域和品种上,以及经营策略营销手段上都要将风险控制考虑其中,有随时面对风险的准备。比如,很多富豪的资金积累来自于投资,而最终的失败也有很多时候是因为这些投资。所以对这些人来说如何最大限度的控制投资风险比如何取得更高投资回报重要得多。

  第二步,多渠道多领域投资:分散风险

  企业家很多只关注自己的公司,从分散风险的角度来说有很大隐患。除了我们自己的企业投资外,还应该做不同领域的多元化安排。特别是自身行业已经开始出现夕阳下坡路征兆的时候。当然投资方式有很多种,直接投资间接投资都可以。一方面突出自身核心品种,一方面用多元化分散风险。

  第三步,家庭资产和企业资产要隔离?

  家庭与企业一定要充分隔离,即使企业有任何问题,也不该影响到家庭生活。平日将企业盈利的其中一部分剥离出来,投入到家庭财富中去,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增加家庭财富的有效分量。而投入家庭资产的这部分,可以再通过基金、股票、房产等方式积累财富,以保证日后家庭生活开支之用。

  第四步,规避自身风险:保险信托等方式

  很多时候,我们的个人资产在企业出现状况,特别是出现债务危机的时候,难免会被用来抵债。但是国家规定人寿保险是不需要用来偿还债务,所以很多企业家给自己或者家人通过购买保险,建立了家庭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当然,通过孩子或其他家人名义购买投资产品,也是一种常用的规避自身风险很好用的工具。

  (作者系广州市誉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