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为中小企业助推一把力

来源:理财周刊
2010年01月18日12:00

  《理财周刊》:为中小企业助推一把力

  ——专访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从2008年11月上海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了,近期,上海小贷家族又将迎来新成员——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将正式挂牌运作,它也是长宁区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

  那么,不断涌现的小额贷款公司到底可以为中小企业和个人带来什么?小额贷款公司成立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其未来前景又如何呢?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东虹桥大股东——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

  助中小企业一臂之力

  施建祥首先表示,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必然之路,由民营企业参与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发展,这是成立小额贷款公司的最大益处。“很多中小科技企业不缺技术、不缺人才、不缺市场,却独缺资金,常常因为几十万元、几百万元止步不前,长期停留在筹集资金的阶段,而东虹桥这类小额贷款公司正可以助其一臂之力。”在施建祥看来,小贷公司就像中小企业的“粮仓”,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推一下、助一把”。

  与银行房贷侧重点不同

  我们知道,小贷公司发放贷款也是有条件的,但施建祥说,与银行制定的规则相比,小贷公司的侧重点有明显不同。

  首先,申请人即中小企业的规模大小不限,其二,申贷手续简单,其三,能发挥雪中送碳作用,只要申贷企业有发展前景、科技含量高、资金安全有保证,就可以获得放贷。据施建祥介绍,东虹桥即将与长宁区科委签订近1亿元的授信额度,通过科委这扇门、东虹桥这扇窗来实行“三赢政策”。“先由政府给予小贷公司政策上的支持,再由小贷公司支持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而这样一来就能拉动生产、促进消费、增加税收,还能解决就业问题,也就等于回报了政府、回报了社会。”施建祥介绍,根据试点省市的推广经验,每新增10亿元的小额贷款,大约可以创造近1亿元的税收、新增1500个就业机会,由此,不难看出小贷公司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的关键作用和深远意义。

  融资需求呈阶梯增长

  在东虹桥成立之前,快鹿投资集团曾对上海长宁区中小企业小额贷款的需求做过充分了解和分析。调查显示,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民营企业大多规模较小,长宁区2008年末有11644户私营企业,其中中小企业有11080家,占比95.2%。这部分企业的自有资金有限,主要用于注册及初创期的营运资金、产品研发经费,其后续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扩大生产所需的固定资产购置资金等,急需向外部融资,但因其本身自有资金数额有限,银行贷款又缺少资产抵押和担保机构,融资手段、渠道极其缺乏,一旦遇到宏观调控银根紧缩,企业正常发展必然受到冲击。

  据有关数据测算,当前水平下,上海市长宁区内中小企业对短期资金融通的需求规模应在135亿~150亿元的水平,此后每年呈20%~30%的阶梯增长趋势。依照这一统计结果,小贷行业目前不存在竞争问题,反而有些供不应求。

  “虽然开放小贷公司这盏灯在上海刚刚点亮,条件上的限制仍然较多、扶持政策的精度还不高、贷款额度的上限比较紧,但只要起好步、开好局,相信小贷公司的未来不是梦。”施建祥表示,他相信未来政策会不断向有利的方向发展,鼓励扶持小贷公司、中小企业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福音。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声明:本文版权为第一理财独家所有,如须转载,请与我们联系。发邮件至editor@amoney.com.cn或致电021-6483013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