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央行官员: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非政策收紧标志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0年01月18日13:55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上调——央行官员:并非政策收紧标志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16日在清华大学表示,12日中国人民银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作为央行的多种调控工具之一,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是一次中性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使用。

  张建华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2009年,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全年中国的流动性猛增,出现了过剩和偏多的情况,基础货币投放量比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充裕的流动性为经济的复苏打下了基础,但长期保持如此大量的流动性显然会出现问题,因此适当进行政策调整和收缩是正常的。

  张建华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仅是央行多种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之一,央行本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定程度上仍是一个中性的工具,并非货币政策收紧的标志。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高可以对冲掉投放出的货币,但本次调整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冲额外投放出的货币,并非为了对冲实体经济当中流动性。全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会保持,同时在使用调控工具时更加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月18日起,上调除农信社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日沪指应声重挫101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