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囤地大清理官商暗过招 广州拟征“增值地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5:22
  国土资源部要求在本月底前基本处理完闲置土地。据悉,广州市将出台新修订的《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开发商早期在番禺、花都等拿的地块估计受影响最大,闲置成本可能涨十多倍。目前已有一些开发商加紧动工。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日前表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有1万公顷闲置土地,开发商囤地够用两三年。该部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对此基本处理完毕。

  对此,广州市已有招数:重新修订并将于近期颁布的《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规定,“动工开发不足1/3”的标准,将明确为以用地面积、而非建筑面积计算。“投资量”方面,要计算土建和装修这一块,而将开发商的购地款“剥离”。

  新《办法》同时规定,若开发商闲置开发用地一个月的,原来只需要交地价1.2%的土地闲置费,今后一下子就得按地价20%征收,是原来的16倍多;最严厉的是,对闲置土地有增值的,要求补交增值地价。

  “部分开发商反映,这在全国来说都属于比较苛刻的,想跑到外地去开发。”有关方面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有开发商赶在新政策实施前加紧动工开发。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收回闲置土地,阻力也不少。“开发商会想尽各种办法来阻挠。比如会耍些花招,通过一些合法手段来规避收地。比如搞个仲裁协议,让法院介入,搞个查封,再搞点股权转让,让问题变得复杂。个别开发商还会让拆迁户来闹一下,说如果收地的话就不给临迁费了。”

  据悉,2009年11月,市国土房管局一连发出22份加快动工建设进度催告函,督促总面积超过83万平方米的土地,按约定时间动工。这一数量相当于正常年度推地计划的1/4。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