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叶檀:广州房价处于观望期 海南不必急着买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5:32
  “我认为今年房地产不可能像去年这么走,但是也不要奢望房地产会有一个非常大的下降空间”

  “广州确实是一个让人很看不懂的城市,过去我们一直把广州视作一个道德的标杆、标兵,为什么?因为上海、北京狂涨时,广州没有涨。”在上周末的“时代论坛”上,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尖锐地指出:“如果说2010年广州整个价格下降,整个供应量下降1倍的话,整个广州的房产会进入一个观望期。进入一个观望期之后,就进入一个振荡的略微上行的阶段。”

  广州:房价处于观望期

  叶檀分析指出,今年对于广州房价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它的供应量。数据显示,2008年年末,广州当时的供应量余额是5.7万套,到2009年12月31日,广州的供应量余额是2.5万套,比上年降低了一半,因此很多中介机构认为2010年广州的房子一定会上涨,他们的理由主要是基于供需关系,因为今年广州供应非常紧张,而今年又是政府大力推行保障型住房的一年,这样的话广州房价一定会上涨。”

  广州的房子会不会上涨?叶檀表示,现在还不能这么说。“二手房市场房屋会弥补整个一手房市场供应量的不足,从供应量来判断广州房价走势是不准确的。”叶檀解释道,“我刚才开玩笑说广州晚节不保,广州最近几年的房地产涨价非常厉害,它停顿了一段时间以后就猛涨。最近五年广州房价起码是翻了1倍以上,而且是均价翻番;因为供应量不足,成交价格又远远超过它的供应量,那就说明它的单价上涨得非常快。”

  海南:现在不必急着买

  叶檀明确表示:“对于今年的房地产价格,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略微上涨”。

  为什么房产不会狂跌?叶檀指出:“第一,我认为炒作的热线城市会有所改变,也就是说以前炒作的二三线城市涨得过高,会有所下跌。第二,在一线城市里头,地标性的建筑或者性价比比较好的会保持一个平稳。”

  新一轮房地产开发商的洗牌是否已经开始?叶檀认为,还没有开始,“现在大家都在观望,离洗牌还早”。至于具体走势,她指出:“我认为会暂时跌一跌。一般来说,以房地产大周期来说,美国学者研究芝加哥的房地产大周期是18到20年,中国其实还没有完成这个周期,所以我们说现在的房地产有平台整理,有可能略微下降,但是长期来看是往上走的。”

  对于目前炙手可热的海南,叶檀表示:“海南一块,你要么趁早买,要么现在就不要买。为什么?炒作概念它一定会进入一个冷静期,这一块的经济泡沫需要实体经济填满。如果实体经济填不进去,一定是泡沫崩溃的阶段,所以等到它一地鸡毛的时候再去买,这时候会好得多。海南的情况一定是这样子的,它会有比较长时间的炒作空间,因为政策给海南的空间很大,但是我并不认为说海南会是一个长期炒作的比较好的地方。”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