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岛市建委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水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5:06
  青岛市建委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共承办政协提案100余件,在全委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办复率达到100%,满意率100%,在该市政协组织的双向民主评议活动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2009年度青岛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受到青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家办公厅的联合表彰。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青岛市建委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规范办理流程,完善以“组织体系为保障,目标体系为核心,督查体系为关键,考核体系为手段”四位一体的综合办理工作体系,创新“八个一”办理方式、开展“三邀请一回访”办理活动,全力提升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扎扎实实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

  强化三个意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在办理工作中,着重强化三个意识,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当作为人民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的平台,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

  强化政治意识。青岛市建委始终认为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不仅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落实人民参政议政制度的重要方面和实质内容,是衡量建委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要把它提高到贯彻“三个代表”、改善政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高度上来认识,要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肃细致的工作标准来对待办理工作。强化大局意识。近年来该市建委承办的建议提案内容越来越广,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在办理过程中,注重强化大局观念,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不推不托,不等不靠,认真负责的做好办理工作。

  强化责任意识。每年“两会”后,该市建委党委立即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办理责任分解工作,每一件都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具体责任人,逐级落实责任,迅速开展办理工作。

  建立办理工作综合体系,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积极探索、规范办理程序,逐步建立了一套以“组织体系为保障,目标体系为核心,督查体系为关键,考核体系为手段”四位一体的综合办理工作体系,使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

  建立办理工作组织体系。健全的组织体系是办理工作的保障。今年两会一结束,该市建委迅速成立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委主任汤吉庆同志任组长,所有党委成员任组员,下设办公室,由一名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从组织体系上保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

  建立办理工作目标体系。明确的目标体系是办理工作的核心。确定办理工作理念,并将办理工作纳入全委的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两会”结束后,召开委主任办公会专门研究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分解工作,并下发正式文件,明确提出办理时限要求。

  建立建议提案办理的协调督查体系。高效的督查体系是办理工作的关键。该市建委督查室负责办理工作督查协调工作,具体负责交办、转办、督促、检查、综合协调、审核把关工作。定期召开综合协调会,对一些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的建议提案,督查室主动牵头协调,现场督办,定期向主任办公会汇报,推动工作开展。

  建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考核体系。科学的考核体系是提高办理质量的手段。为此,将办理工作与全委的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制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分标准》,将办理工作列入全委考核范围,按照《评分标准》,对办理及时、办理效果好的处室进行加分奖励,对办理不及时、效果不好的进行减分。有关情况计入建委机关国家公务员工作绩效考核评估结果,与部门和具体承办人员的年终考核评优直接挂钩。

  流程升级,完善“八个一”的办理方式

  青岛市建委自2007年开始,不断完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流程图,创新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八个一办理方式。即办理前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和现场勘察,召开一次部署会议、确定一个责任人、邀请代表委员进行一次视察、留下一张面复记录单,下半年进行一次回访征求意见,建立一份档案,总结一次经验,进一步规范了办理工作,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工作更加长效化。

  特别是注重加强调查研究环节。该建委接到建议后,首先进行认真地梳理,对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后,通盘考虑,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的政策,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通过政协提案的办理推动了工作改进,工作改进反过来又促进了办理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实现“办理政协提案和改进工作”的良性互动。办理工作的实践证明,政协委员的智力已经转化为城市建设的动力。

  多年来,在对待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中,青岛市建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化三个意识,建立了提案办理工作综合体系,创新办理流程和方式,坚持开展“三邀请一回访”,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质量。通过虚心听取委员意见,自觉接受委员的监督,踏实落实委员提案,全力提升政协提案的办理质量,扎扎实实地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不断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张永友)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