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张琳:我国只是钢铁生产大国而不是钢铁强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8日15:16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8日讯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回首2009年,我国的钢铁行业走过了不寻常的一年。钢铁行业经历了铁矿石谈判未果、钢价起伏、行业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多个事件,格外引 人注目。与此同时,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下,钢铁板块在09年的走势相对低迷。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华融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姜江和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采访,对大家关心的诸多关于钢铁行业的问题阐述了他们各自的观点。

  在谈到去年出台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对于钢铁行业究竟产生了多大作用这个问题时,二位嘉宾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认为,09年的振兴规划,对09年的钢铁行业起到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个是在国家政策刺激的情况下,特别是四万亿投资拉动的基础建设设施,钢铁产量保持了稳定增长。第二是出口方面来说,因为国家提高出口退税、或者是减少出口关税使钢材出口从6月份好转,到09年12月钢材的月出口量突破了300万吨。第三方面是淘汰落后产能,例如像河北、沈阳、山西等地拆除了很多不达标准的小高炉、小转炉,起到了推动淘汰落后的工作。第四从兼并重组来说,大的并购像扩张版图型的,例如3月份的宝钢重组宁波钢铁,在长三角地区对宝钢的产品销售半径以及送货成本有所减少,提高了宝钢的竞争力。从8月份,首钢并购长治钢铁也有效地继续传承首钢的优势。另外9月份是山东钢铁集团并购日照钢铁,山东钢铁的集中度更加提高一些。另外一方面,像河北钢铁集团还有山东钢铁集团对集团内部的产权还有销售统一的管理以及投资、统一规划,都有了真正的动作。第五个方面是从海外并购,今年在国家支持的情况下,有能力的大型钢铁企业不断走出去,像武钢几乎参加了四次并购,包括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委内瑞拉,并购铁矿石,还有宝钢并购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还有包钢等大型钢铁企业不断增加自己的海外权益矿,为以后的材料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撑。

  华融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姜江认为,去年产业振兴规划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一是超预期的方面,还有一个是低预期的方面。超预期的方面主要表现在钢铁需求方面,比如说建筑钢材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去年的销售可以说超出市场的预期。汽车产量,去年汽车销量已经超越了美国,汽车生产也超越了预期。09年的并购都是区域的并购,而跨区域的并购却低于预期。09年2季度,库存的超常规的增长,限制了钢价的进一步反弹,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负面因素。

  张琳研究员也进一步补充说,钢铁行业是资金密集型的高污染的行业,我国目前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但不是钢铁强国。在世界钢铁业的竞争下,我国不断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产业集中度比较低,对上游的原材料控制力比较弱,自主创新力比较弱,钢铁物流供应链也有待成熟化。这些方面都是弱项,所以要想变成钢铁强国,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