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厉以宁:中国在警惕通胀的同时也要避免滞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8日15:28
  中新网1月18日电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昨天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应根据实际情况松紧搭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应结构性调整。未来既要警惕通胀,又要避免滞胀,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快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1月17日,首届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央电视台主办,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厉以宁认为,到现在为止,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非均衡状态,根据我们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经验,我们经济需要持续增长,在持续增长的条件下,3%左右的失业率和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是可以承受的。比如说,有人失业是有特殊的救济安排,3%左右的通货膨胀率会增加收入补贴,这种情况下是不需要进行宏观调控的,宏观经济调控的警戒线应该定在什么地方呢?根据多年的经验应该定在4%的失业率和4%的通货膨胀率,跃过了这个警戒线,就是说失业率突破了4%时,可以出台一定宽松刺激经济的政策,如果通货膨胀率超过了4%也可以根据情况采取一定的紧缩的政策。

  厉以宁接着表示,根据中国多年的经验,中国的通货膨胀是三种类型并存:第一,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造成关键性的生产资料上涨造成的通货膨胀;第二种是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就是说原材料价格上升造成的,这情况下会使生活费用上升,这种情况紧缩是没有用的,紧缩对需求拉动型的有用,但需求拉动型的也不过表现这一点,就是通货膨胀上来了失业也会上来,因为成本上来了,而会造成供给更加的困难;第三种是国际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因为我们有很多产品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这种情况下造成的通货膨胀单纯靠需求的紧缩是不解决问题的。所以,宏观调控政策应当根据情况松紧搭配,但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双谨慎特殊情况、紧急情况才会用,一般是松紧搭配。

  厉以宁表示,中国当前固然需要警惕和预防通货膨胀更需要注意的是滞胀,刚才说了警戒线,通货膨胀率突破了4%是胀,但滞呢?国外认为他们的经济增长率2-3%就行了,2-3%每年退休的工人留下的空缺就给年满18岁的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而中国不一样,我们的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了,通货膨胀率在4%以上,这就是滞胀,这个结果告诉我们在运作宏观调控的时候必须慎之又慎。另外,滞胀出现后怎么变呢?也需要加以解决,这需要我们松紧搭配还不够,还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一样实行结构化调整,只有结构化调整了,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存款准备金率为什么不能结构性调整呢?东部提高0.5%,西部、中部暂时不动,东部提高到1%的时候,中部可以0.5%,西部仍然不动,因为这个问题是需要分结构调整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