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否认关闭中国办事处 各方博弈正在激烈展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8日13:30
  CBN记者 顾乡 综合报道

  谷歌事件已经进入第二周,围绕着“退出中国市场”的各方博弈正在激烈展开。

  谷歌改口 声称要谈判

  谷歌暗示退出中国市场的声明吸引了中国3.84亿网民的关注。上周五,博客和本地媒体纷纷转载了一条消息——援引自未知名内部人士消息称——谷歌已经决定关闭其驻中国办事处,甚至连散伙饭都吃了。

  但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谷歌已经否认了这一传闻,声称自从去年12月中旬遭受网络袭击以来,公司仍旧在对其国内网络进行过滤。谷歌同时还表示,在未来几周内它将与中国政府展开对话。

  此外,CBN记者也通过多种渠道求证,相关人员均未对这一传闻予以证实。

  传闻甫出,CBN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谷歌中国的员工,对方表示并不知情,并称这一消息是“谣传”。

  此外CBN记者还联系到谷歌上海的代理广告公司,对方表示没有接到来自Google的相关消息,日常工作还在正常进行。

  而谷歌中国的公关经理也一直未接听记者的电话。

  世界最常用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上周暗示,在遭受精心策划的网络攻击导致知识产权失窃后,该公司打算放弃中国市场。

  谷歌表示不愿再继续过滤其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的搜索内容,并试图通过谈判讨论如何在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谈判未果,谷歌威胁将退出中国市场。

  但是上周日,google.cn的多数过滤器仍旧照常运转,但外媒称对某些议题的搜索控制似乎有所松动。

  中美关系中的新焦点

  谷歌问题将成为中美关系中的又一个新的焦点。在就人民币汇率、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持续争论后,中美关系已趋于紧张。

  中国希望淡化谷歌威胁退出中国这一事件的影响,称有许多方法能够解决问题,但坚持包括谷歌在内的所有国外企业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美国政府表示,已向中国发出外交照会,正式要求针对网络攻击一事作出解释。“谷歌事件”正好给了美国政府中的部分人士以口实,那些喜爱指责中国对其开展间谍行动的人士自然不会错过良机,将问题上升到攻击美国电脑搜集军事数据的高度。

  谷歌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谷歌的举动被看作是一个大胆的举动。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高级咨询师麦健陆(James McGregor)说:“我们从没见过有一家公司对中国政府采取了如此公开和对抗的方式。”

  但是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有迹象表明,无论谷歌最终是否实践它退出中国的威胁,该公司在中国的前景已经不容乐观。

  摩根大通分析师迪克·韦(Dick Wei)表示,谷歌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已经十分紧张。如果谷歌最终决定留在中国,它可能将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

  瑞银分析师王津津(Wang Jinjin)则认为,在威胁退出中国市场后,谷歌与广告客户的关系已经受损。广告客户们以后将会一致选择百度公司。

  上周六,雅虎毫无必要地卷入争论,它的中国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集团抨击雅虎支持谷歌的立场是“轻率的”。

  谷歌的竞争对手微软公司表示,它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

  微软对其网络搜索引擎Bing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寄予了极高的期望,目前它在大陆只占有一小块市场。但如果仅次于百度的谷歌退出中国市场,对微软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谷歌寻求声援

  据彭博社报道,谷歌在暗示将退出中国市场后,一直在寻求来自其他企业巨头的声援。但至今为止的结果令它感到失望。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谷歌上周曾宣称,有至少二十家公司遭到了“精心策划”的电脑攻击,它仅仅是其中之一。在谷歌发表声明前,它曾号召其他公司站出来陈述真相,但遭到其他所有公司的拒绝,因此谷歌最终选择了“单干”。

  也就是自那时起,Adobe系统公司、Juniper网络公司和托管服务巨头Rackspace随声附和,声称他们也遭遇了网络攻击。而美国业界人士则认为,在谷歌最初发表声明时,其他那些不愿站出来加入谷歌阵营的公司,普遍是出于对庞大的中国市场的考虑。

  利益博弈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马歇尔·迈耶(Marshall Meyer)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离开中国,谷歌承受得起。

  “如果他们赚了很多钱,我认为他们断不会如此作为。”迈耶说,“那时,你必须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

  根据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谷歌实现营业收入218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率不到2%;而根据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最后一次公布的数据,中国市场占到该公司2008年全年销售额的13%;又以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 Inc.)为例,在最近一个季度中,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占到该公司营收的11%。

  中国的策略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主席丹·斯莱恩(Dan Slane)称,他对那么多公司并未站在谷歌一边感到惊讶。

  “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利益。我能理解这些沉默来自哪里,但他们缺乏长远的考虑。”斯莱恩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尽一切可能从美国公司那里获得了技术,并把这些技术转移到他们自己的公司上,当他们觉得自己的公司在技术上已经足够成熟,就对那些美国公司下达了逐客令。”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谷歌抵抗网络攻击并结束对搜索结果进行审查的立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作为讨论的一部分,谷歌高官分析了退出中国市场对于该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美国媒体上周还报道称,美国第二常用的搜索引擎雅虎公司(Yahoo! Inc.)也遭到了网络攻击。据悉,雅虎对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的表态表示支持。

  巨头们的表态

  为在中国建立业务,诸如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等科技企业已经耗费了多年的心血。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市场。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称,微软会继续留在中国,并表示会遵守中国的法律。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也称其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没有变化。英特尔还表示,它并未发现有针对其系统“全面攻击”的迹象。

  英特尔公司发言人穆罗伊(Chuck Mulloy)称:“关于其他公司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我们没什么可说的。”

  而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公司则称,该公司也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思科系统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思科并不是服务或内容的提供商,并且并未涉及任何政府的信息审查,我们不能对任何同行的做法作出评论。”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