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就“退出中国”改口 网民称被“忽悠”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1月18日17:33

  搜狐财经综合报道 近日,谷歌“退出中国”一事出现重大转变,谷歌CEO施密特近日表示,谷歌有可能继续留在中国,目前正在同中国政府谈判。

  谷歌CEO施密特15日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独家专访时表示,谷歌在中国受到的审查很多,很不自由,他强调谷歌是个“特别的公司”,所以中国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尤其复杂”。

  当记者问到谷歌是否准备把中国市场让给百度时,他说这当然是一个可能的结果,但还有一个结果是“我们可以与中国政府继续协商,取得一致后留在中国市场”,“要知道,我们还有许多工程师、程序员及其他人员在中国,我们爱中国和中国人民,这不是针对他们的,我们只是不愿意受到审查”。

  17日,美国彭博社和英国路透社都报道称,谷歌已否认媒体报道的关闭谷歌中国网站和办事处的新闻。彭博社周六采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谷歌女发言人,她说,谷歌在中国的雇员仍在工作,未来也准备继续干下去。路透社说,谷歌否认退出中国,称仍在遵守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并说在今后几个星期将跟中国政府谈判。

  对于谷歌的改口,百度首席产品设计师孙云丰在博客上公开撰文称“整个事情给我的唯一感受,就是恶心”,“证明google是个市侩分子。”网民也称,“被谷歌大大的忽悠了一把!”

  从网友们对该事件的评论上可以看出,网民们由之前对谷歌的同情,痛惜情绪转为厌恶和谴责。

  谷歌退出中国的消息最初来自谷歌内部。1月12日,谷歌高级副总裁在公司官方博客宣布,“不愿意继续审查google.cn搜索到的结果”,可能将关闭谷歌中国。

  当天立即有竞争对手挖苦谷歌“市侩”,企业家称其“愚蠢”,而更多网友则扼惋叹息。一条慨叹YOUTOBE、维基百科、推特、谷歌等网络媒体由于中国的管制,最后纷纷退出中国的短信息在互联网广为传播。

  甚至有媒体评论文章指出:“谷歌无疑是互联网时代的超大型独立媒介,它的黯然离开,令人对中国媒体的独立进程再添忧虑。”

  在谷歌尚未明确是否就此退出中国市场之际,谷歌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百度已经开始抢占谷歌在华市场。据相关人士透露,百度负责广告销售的员工最近正在逐一联系谷歌的广告客户名单,一位百度的销售称:“我们内部调侃这是捡钱计划。”

  有媒体分析文章指出,谷歌改口意味着它挑战中国政府的赌博正在失败。JP摩根的分析师迪克评价称:“谷歌跟中国政府的关系已经搞僵了,即使留在中国,估计日子也不好过。接下来,对于谷歌而言如何收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