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经济观察:过渡期的深航加重安全砝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8日17:44
  深航股权悬置期被深航内部的人称为“过渡期”。在接受记者近日采访时,深航内部人士介绍说,大股东李泽源被公安机关控制之事被社会周知的头几天,深航每天的收益猛跌了一回,但很快又回升到正常状态。“大家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出问题而对安全产生疑问是正常的,但其实对深航来说,这是完全没必要的,应该说,深航一切正常,甚至说比以前更安全了。”

  “双岗”值班加重安全砝码

  深航工作人员介绍,深航每天的安全控制核心地点是AOC(航空运行中心)大厅,这里就是深航指挥所属飞机的“司令部”。在这个大厅里,事关飞机运行的各个部门都有专门的值班席位,24小时轮流值班,签派(负责飞机运行状况监控的专业人员)、气象人员、维修人员、地服人员等一应俱全,他们由深航每天指派的一位被称为“值班一号”的负责人全面管理与调派,“值班一号”就是当天深航安全运行的“总司令”。

  记者走进这个“司令部”,几十个座席上的人都在忙碌,但井然有序。大厅尽头,整面墙是一块电子显示屏,据值班一号介绍,这个电子显示屏上,可以监测到深航每天飞到各地的88架飞机的具体状况,而且还可以显示卫星云图,以便对各地天气进行随时掌控。

  “值班一号”每天还要负责召开2次例行的“生产讲评会”,分别对前一天航班运行情况进行讲评,并预报当日航班数量、天气数量,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总结当日航班,并预报第二日情况。

  深航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份以来,这个值班制度实际上比以前更严了,除了一般值班人员以外,还要求部门副总以上领导值班,一遇到紧急情况,领导都需第一时间亲赴现场解决问题。而公司层面,深航在12月初发布的关于“恢复十项制度的通知”中,便包含了一项《关于关于恢复和强化总裁室生产运行值班制度的通知》,每天的讲评会上增加了一位至少公司副总裁或总监以上领导。深航将这样的值班的制度称为双重“双岗”制,即“公司领导+值班一号”和“部门领导+值班员工”。

  “重量级领导在场,显然各位值班人员更加谨慎积极地对待每天的运行情况。”一位值班人员如此表示。

  主动降低飞机日利用率

  在记者参加的一次生产讲评会上,当日参会的一位副总裁介绍,深航在12月的飞机日利用率大约是8.7小时,这是个相对较低的数据,而此前深航的飞机日利用率都在10小时上下波动。每天降低一个多小时意味着大笔收益的损失。

  由于深航近年快速发展,飞机三多年来翻了近两番,但飞行员的培养短期内还有点捉襟见肘,深航飞行员与飞机数量之比在行业内较低,但市场需求的扩大又使得深航的飞行员和乘务员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年假、疗养假等福利。深航这次的变动恰恰让公司管理层冷静下来考虑这些问题,主动取消了一些航班,让机组“休养生息”。

  “在航空运输相对的淡季让大家贮存能量,我们相信这样张弛有度的安排,可以增加飞行的安全裕度,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安全是非常有利的。”深航负责人说。

  12月份,民航局的观察得出,深航的安全表现成绩比以前更佳。

  飞行、机务安全管理各有高招

  事实上,深航高层关心的不仅仅是让机组“休养生息”,总裁李昆最近要求各个运行部门梳理自己的管理制度,要求加强形成闭环的安全体系。

  维修工程部有项“可靠性委员会”制度,深航维修工程部总经理杨户平介绍,从2000年开始,维修工程部的“可靠性委员会”以四五百个指标为对比标准,对每种机型,甚至每架飞机近期的飞行状况进行分析,并引鉴各航空公司的典型安全事件,过渡期内,这种“会诊”更加细致。“以前可能飞机得感冒才紧张,现在咳嗽一下就分外重视了,健康的标准提得更高,这是关键时期,全行业的人都在盯着我们。”维修工程部人员说。

  而飞行部的独特管理方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飞行部以国学学习为手段,向飞行员们传输“立国先立人,立人先立德”的观念,这得到了几乎所有飞行员特别是飞行干部的拥护。飞行部总经理曹波认为,飞行员的技能训练固然重要,但“有信仰,会做人”的价值观念更为重要。副总经理潘江认为,飞行员队伍中每年增加大量的新人员,价值观念的融合是这支队伍协调一致的前提,而在深航业务最繁忙的时候,正是具有大局意识的价值观让飞行员们放弃了很多个人利益顶起了繁重的飞行任务。“这个飞行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安全渡过特殊时期完全没有问题。”深航飞行部的人显得信心十足。

  新任深航党委书记樊澄最近几乎与深航每一个部门的员工都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令他非常感概和感动的一点是,在这样的时期,很多员工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公司的大局,很多非常年轻,而且最普通的员工对他说,请放心,我们一定对深航投入更大的热情。樊澄表示,对这样的深航,他非常看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