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通胀抬升

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王晶
2010年01月18日17:01

  接受本刊调查的20家机构多数经济学家相信,中国消费价格指数将进一步走高记者 王晶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09年全年和12月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将一一展示。

  事实上,大势已定。本月披露的去年12月中国进出口数据已掀开图卷一角:数字

复苏超强。

  这在经济学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测上得到了反映。1月12-14日,《新世纪》周刊向20家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发出调查问卷。反馈数据显示,研究人员估计的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去年11月以来大步跃升,12月预测平均值为1.7%,这比11月提高了1.1个百分点。预测的最高值为2.5%,低值为1%。估计2009年全年CPI仍为负值(-0.5%)。

  而对于2010年的通胀压力,乐观的情形,如部分人士所预期,呈前高后低的态势,这样全年仍较为温和。但严重的情形可能是,2010年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增长强于预期,中国出口及工业开工率,以及全球商品价格的上升幅度将会超过预期,从而导致更高的GDP 增长和更大的通胀压力。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即有些担心。他预测,2010年中国CPI可能在2.5%左右,GDP增长10%。

  基于物价基数已抬高等内外最新发展,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已将今年全年CPI预测由2.5%上调至3.2%。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元春教授向本刊记者提出,2010年中国经济存在调控不当、增速放缓的风险。2010年中国经济走势很可能是“前高后低”,而不是“后稳”。刘元春解释称,如果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调控等措施收不到效果,很可能出现政策收缩过猛,从而使经济增长轨迹错乱。他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达不到9%。

  另外,预计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也将在2009年12月首次转正。调查结果显示,当月PPI预测值平均为0.6%,2009年全年为-4.3%。

  被访者对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的平均值为10.7%,由此将全年增速拉高至8.7%。“保八”无悬念。

  2010年的增速还将略有加快。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在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大幅反转、建设活动持续强劲增长、居民消费增速有所加快的推动下,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达到9%。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1月至12月投资增速继续放慢。经济学家对2009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累计增速预测值平均为31%。有14位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会小于2009年1月-11月。

  不过,即使2009年12月投资累计增速放缓,2010年经济增长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经济学家认为,仅完成2009年的新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2010年投资就不会大幅回落。

  至于消费,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加速。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测平均值为16.1%。有12位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超过11月。

  调查还显示,2009年12月,工业生产继续提速,突破增速20%大关。多数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20.1%。有11位经济学家认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11月。

  本次接受调查的20家机构,覆盖了证券公司、商业银行和高等院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