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去年外汇占款新增近2.5万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9日06:46

  李彬

  外汇占款继续呈现走高态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12月末,我国外汇占款已达19.31万亿元人民币,全年外汇占款增量达2.47万亿元。其中,12月当月新增2911亿元,仅低于9月份出现的年内最高水平。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汇占款增速加快。9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4067.69亿元,环比猛增约2.5倍。尽管10月大幅回落,但11月份又迅速回升至 2543亿元的水平。

  据了解,新增外汇占款变动主要受两个因素扰动:一是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近几个月来,贸易顺差的改善推动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越来越强烈,吸引部分热钱流入境内。

  然而,外汇占款的增加将直接扩大基础货币量,进而造成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增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我国货币扩张一直是国内贷款和外汇流入“两条腿走路”,2009年是国内贷款这条腿发挥主力作用,而在2010年,伴随出口好转和热钱流入,结合预计7.5万亿元左右的信贷规模,将会拉动M2增速达到19%~20%,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经济乐观前景、贸易顺差持续改善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预计目前的外汇占款增长势头今年将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